中国开放 世界共赢-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中国开放 世界共赢

韩维正
2018-11-02 10:20: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5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光荏苒,今天,距离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仅剩3天了。

  进口博览会的召开,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都意义重大。当前,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再次来到新的历史关头。在个别世界大国开始放弃责任,实施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之际,中国该怎么办?世界该怎么办?是随波逐流,固执零和思维,“躲进小楼成一统”,还是披荆斩棘,探求共赢方案,“肩住黑暗的闸门”?

  马克·吐温说过: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有惊人的相似。当在现实的十字路口前踌躇不定时,我们不妨回到历史中找寻智慧。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美国繁盛一时。1923—1929年,在时任总统柯立芝的治下,美国年均经济增长率近4%,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中占比高达48.5%,史称“柯立芝繁荣”。但是,由于美国部分产品外销不畅,从世界其他国家进口的商品遂成为“替罪羊”。之后,美国提高了2万多种进口商品的税率,结果却是美国出口总额从约52亿美元跌至16.5亿美元的同时,还拖累全球贸易总额大幅缩水,从360亿美元降至120亿美元。

  更可怕的是,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很快招致了其他国家的同等报复,在世界主要国家纷纷闭关自守、祸水东引的背景下,全球经济、政治局势一步步不可避免地走向危机。有识之士指出,正是这场世界经济灾难,在德国孕育出了希特勒的纳粹统治,在日本则催生了对外扩张的军国主义。直到罗斯福实施新政,美国才又不得不重归自由贸易之路。

  对于今天的美国来说,或许应该读一读中国唐代文学家杜牧的《阿房宫赋》,它的结尾写道:“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对于今天的中国和世界来说,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更不能走上互相倾轧、转嫁危机的老路。越是丝竹乱耳,越要一锤定音;世界越是焦虑,中国越要坚定。

  因此,当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旗帜鲜明地宣布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继续打开国门搞建设,无疑是为复苏缓慢的世界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给人心惶惶的国际社会吃下一粒“定心丸”。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文化基因。对于中国来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与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主动承担起对世界经济的责任,也是满足国内需求的水到渠成之举。

  改革开放40年的飞速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在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旅程上,13亿多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将不断催生出庞大的市场。专家估计,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这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自然结果,也是摆在全世界友好国家面前的巨大机会。

  就在此时,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和15万采购商正从世界各地漂洋过海、日夜兼程赶往上海。中国正张开怀抱告诉世界: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中国开放,世界共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