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不断向前的伟大航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改革开放是不断向前的伟大航程

福田康夫
2018-10-31 07:15:12  来源:人民日报

  1978年10月,我作为日本时任首相福田赳夫的秘书,有幸在东京见到正在日本访问的邓小平。他是一位慈祥、令人倍感亲切、精力充沛的老人。除了与福田赳夫首相在东京谈笑风生之外,邓小平先生还去多地参观了新日铁公司、日产汽车公司和松下公司等企业的工厂。这之后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

  中国共产党做出的这一政治决断非常英明。没有改革开放,中国后来的快速发展就难以实现。上世纪80年代初,我曾经前往北京、西安、上海等地访问,中国当时依然十分贫穷,跟现在完全不一样。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到市内的公路十分狭窄,道路两边是农田。农民在田里劳作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此后,我访问中国约30次。每次去中国,都能切实感受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勃勃生机。我曾两次乘坐中国高铁,体会到中国高铁不仅速度十分快,而且车厢内非常干净、漂亮、舒适。1964年,日本第一条新干线通车,到现在日本才建设了约3000公里新干线。中国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高铁通车里程已超过2.5万公里,这么算下来,中国高铁通车里程相当于日本的8倍。

  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许多国家领导人都为中国发展速度如同高铁建设速度一般快速而惊叹。2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是日本的1/4。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差不多是日本的2.5倍。在人类历史上恐怕从来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实现快速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最重要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艰苦奋斗,勤勉工作。正如邓小平先生所强调的“发展才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那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治稳定、社会秩序良好,为经济腾飞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如果政治不稳定,经济发展就无从谈起。日本当年经济高速增长,也是因为日本政局长期稳定。日本和中国国情不同,日本政党用适合日本的方法管理日本,中国共产党用适合中国国情的方法治理中国。中国的发展道路非常适合中国国情。

  此外,我们需要认识到,邓小平先生具有远见卓识,他非常重视教育,恢复高考制度,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制度,这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大家都是朋友,应该命运与共。习近平主席不久前访问亚非多国,就是在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非洲是世界上发展落后的地区,很多国家依然贫困,不少非洲人民的生活依然没有保障。近代以来,欧洲列强在非洲制造了大量的殖民地,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苦难,致使这些国家经济基础非常薄弱,他们没有技术,经济发展经验不足。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目的是与非洲携手发展,与非洲各国人民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帮助非洲建设了大量基础设施,改善了非洲民生。如果日本能和中国一起助力非洲发展,将极大地造福非洲人民,这不仅有利于非洲经济发展,而且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正如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所强调的那样,“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改革开放是不断向前的伟大航程,希望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也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国和日本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机遇,希望两国密切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者为日本前首相)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 李咏辞世,键盘侠可有悔意

    昨天,央视原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哈文的一条微博瞬间击溃了网络。微博称,她们一家带着李咏赴美抗癌17个月后如今,移民传闻随着李咏的溘然长逝不攻自破,在事实“反转”和结果“反差”的对比下,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 卡舒吉案暴露美国在中东的纠结

    最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