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关系离间不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中新关系离间不了

于镭
2018-10-30 10:25:32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美国一些媒体和机构借新西兰国内政治“献金”事件大肆渲染“中国干涉论”,甚至“忠告”新西兰政府和民众要格外警惕中国“干涉新西兰内政”。

  新西兰公民向本国政党“献金”无疑是新西兰的内政。在西方国家,如果仅因某位公民的肤色或其移民前的“母国”便牵强附会地怀疑其对国家的忠诚,甚至怀疑其有间谍倾向,不仅有种族主义之嫌,违反政治正确,还会惹上官司,承受道德和法律的双重惩罚。相信美国的媒体人和某些机构工作人员一定知晓这一常识及其严重后果。不久前,澳大利亚某华人因不堪类似诬指,愤然将本国受外国指使的媒体和媒体人诉上法庭。在法院的敕令下,有关媒体和人员不得不赔礼道歉。殷鉴不远,美国的有关机构和人士依然如此“无畏”,一定是有恃无恐,另有所图。

  新西兰之所以会引起美国有关方面的重点“关切”,在于该国一向崇尚国家利益至上,不会像美国的某些盟国那样为了美国利益而牺牲本国利益。正因为如此,新西兰在冷战时期拒绝追随美国出兵越南,并毅然退出澳新美三国军事同盟。新世纪以来,新西兰为了国家利益和民众福祉,始终领跑西方国家与中国的互利合作关系,引起了西方某些大国的强烈不满。新西兰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于2008年与中国缔结“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美国《福布斯》杂志评论称,“该协定对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使中国在自由贸易的奥运会上拿到了第一块重要金牌。”此后,中新两国经贸合作突飞猛进。新西兰国家统计局今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新中贸易在自贸协定的推动下年均增长30%,新西兰一直享受巨大的贸易顺差。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和贸易保护主义日甚之际,中新贸易逆风飞扬实属不易。新西兰还不顾美国反对,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注资亚投行,并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始终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打乱了美国对华围堵与遏制的战略部署,因而近年来屡屡成为美国在印太重点“关切”的国家。令人欣慰的是,新西兰绝大多数政界人士和主流媒体迄今并不为美国的“关切”所动,更不会为美国利益火中取栗,而始终坚持将本国利益置于首位。正如一位新西兰学者所言,新西兰知晓自己的国家利益所在,知晓新中互利合作的目的所在。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不容许别国干涉内政,也不干涉别国内政。为此,美国等某些西方国家一直喋喋不休地指责中国是“不负责任”的大国。时移世易,如今美国竟然开始指责中国“干涉”某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内政,而且还“大肆干涉美国内政”。其实,中国还是那个不干涉别国内政的中国,只是美国已经显示出极度不自信。殊不知,炒作“中国干涉论”不仅无益于美国的“再次伟大”,反倒会毒化西方国家的政治生态,恶化美国与有关国家的关系。新西兰某邻国总理近日的下台,执政党沦为政治“跛鸭”的惨痛局面便是美国挑动的恶果。既如此,何不学学日本,摒弃冷战式的“零和竞争”。毕竟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作者是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 李咏辞世,键盘侠可有悔意

    昨天,央视原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哈文的一条微博瞬间击溃了网络。微博称,她们一家带着李咏赴美抗癌17个月后如今,移民传闻随着李咏的溘然长逝不攻自破,在事实“反转”和结果“反差”的对比下,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 卡舒吉案暴露美国在中东的纠结

    最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