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新时代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石 梁
2018-10-30 09:20: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并在不同场合对这一思想体系进行了重要阐述。中共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方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发展,是全球化大背景下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它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推动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提供了思想资源。

  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在马克思看来,人类社会有三个层面的形态:个人、集体和人类整体。随着社会生产的进步与个人实践活动的开展,个人所在的诸多不同集体最终会成为一个普遍的人类共同体,而这个人类共同体也就意味着人类整体全面解放和发展的实现,也就是共产主义的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在深刻总结世界历史发展的经验教训、顺应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大趋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全球化时代实现全人类的普遍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揭示的全体自由、对于世界各民族各文明普遍适用的共同体模式。这一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蓬勃不息的生命力,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思想和实践上的新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上的不懈努力。

  反映了中外优秀文化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天下一家,追求不同国家、地区、文明之间平等合作、互进共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以“道并行而不相悖”的中国智慧去处理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当今世界愈演愈烈的文明冲突和对立,在保证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抓住了当今世界发展大趋势。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整个世界已经在信息化、现代化的条件下愈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全世界每一个国家都或多或少地被普遍联系起来,形成了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这种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只能愈加紧密,这是不以任何个人、任何组织的意志为转移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时代浪潮中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指明方向、引领潮流,为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关于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 李咏辞世,键盘侠可有悔意

    昨天,央视原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哈文的一条微博瞬间击溃了网络。微博称,她们一家带着李咏赴美抗癌17个月后如今,移民传闻随着李咏的溘然长逝不攻自破,在事实“反转”和结果“反差”的对比下,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 卡舒吉案暴露美国在中东的纠结

    最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