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在生态文明这个点会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东西方在生态文明这个点会师

潘岳
2018-10-19 15:18:21  来源:环球时报

  当今世界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中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学习西方完成初步现代化后,都在反思西方意识形态,都在从自身古老文明传统中寻找新的价值观。

  很多西方发达国家一边反思传统工业文明模式,一边到各种古老文明中间寻求生态智慧。他们发现,基督教文明要求人类对生物群的尊重和保护应成为自然法的内容。伊斯兰文明主张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应该合理适度地利用自然,反对穷奢极欲和浪费。印度教文明重视内在精神,发起“抱树运动”去实践生态伦理。

  当然,他们从中华文明中也可找到很多:西方在不断地求分,中华则不断地求合;西方有机械主义自然观,中华则有中和有机自然观;西方有人文主义伦理观,中华则有和谐生态伦理观;西方有二元对立进化论,中华则有天道人道融通论。

  正是这种互补性使得生态文明成为一个文明跨时空的交流平台,从而更好地推动人类社会超越制度、种族、信仰、政治意识形态的藩篱,理性地进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对话。东西方文明在几千年前惊人相似地同时崛起,又在几千年后惊人相似地“会师”,生态文明就是这样一个会师点。

  工业文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类社会必然走向“生态文明”共同体。从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来说,农业文明的共同体,其目的是解决生存挑战,表现为生活共同体;工业文明的共同体,追求的核心是财富,表现为利益共同体;到了生态文明阶段,由于生态系统不可切割、生态后果不分疆域,生态文明的共同体是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态文明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的主体文明之一。

  生态文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生态文明将推动“真正的共同体”转型。由于生态文明最能成为各派社会主义理论在更高层次的融合平台,必将引导全球从工业文明向新型文明转型,增进不同制度的环境公平和社会正义,使社会主义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运动的引领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绿色实验”。

  其次,生态文明作为世界上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为人类共同价值提供重要内涵。

  第三,生态文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历史依据。针对一些西方老牌帝国主义以国强必霸的逻辑预设中国,认为中国在资源上必然会与各国发生争抢冲突,必然实现新帝国扩张等说法,我们可以从历史上找到驳斥的事实,那就是中国从来没有搞过殖民主义和霸权扩张、从来没有建立过基于血腥征服的军事帝国、从来没有进行强加于人的文化输出,因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绿色发展也绝不会是“新殖民主义”,必定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自身发展,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凝聚国际共识。(作者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本文是作者在“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上的发言节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家长微信群该怎么交流?

    微信群的出现,的确有助于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家校互动,但也随之带来了新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人物

  • 亚库甫·阿沙木都:铁路人变身“庄稼汉”,“扶”起贫困村新“绿洲”

    他是一名铁路人   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   从宿舍到田间地头   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 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 小小扁担不算长 能为旅客当桥梁——访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

    从上世纪60年代初挑到90年代末,从一个英俊青年挑到两鬓斑白,杨怀远挑了38个年头,共用过47根扁担。当他退休时,领导给他算了一笔账,一共有1336个星期天没休息,约等于25年(当时是每周休息一天)没有过星期天。

  • 担当的风采在行动中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是一种对党的事业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具备这种政治品格,就能为党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地开拓进取、努力奋斗。这种担当作为的优秀政治品格,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中,彭德怀等我军将领大敌当前的横刀立马;解放战争决战阶段

  • 社会注意力不应消磨在无意义狂欢中

    如果人们都满足和热衷于对“无意义”的追捧,满足于在“无意义狂欢”中沉浸,公共传播就会被牵着鼻子走,沦为纯粹的“流量导向”。在信息时代,尽管网络空间所能容纳的资讯量貌似无限庞大,但个体的注意力和时间精力却是非常有限的。随着流量经济的兴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