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名英国记者,香港就“内地化”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少一名英国记者,香港就“内地化”了?

环球时报社评
2018-10-08 14:03:26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驻香港的亚洲新闻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签证到期未得续签,英国及一些西方媒体关注此事,认为马凯得不到续签是因为8月份他以香港外国记者会副主席的身份,主持了“港独”分子陈浩天在该会的演讲。那些媒体宣扬马凯续签被拒将对驻港外国记者产生“寒蝉效应”,并显示香港正在“中国内地化”。

  如果马凯被拒签,就是因为他不顾特区政府的反对邀请陈浩天去外国记者会演讲,那么这件事与他在香港的报道工作毫无关系。所有人都能清楚感觉到邀请陈浩天演讲的政治挑衅意味,它远远超出了言论自由的范畴。

  给谁签证以及给谁续签,这是典型的主权权力。当不予续签时,是可以不做解释的。马凯那么聪明,他应该自己反思,他在香港做了什么与其他外国记者不一样的事情。

  至于香港“中国内地化”,这纯属无稽之谈。扣这样的帽子,就是西方一些力量及香港极端反对派开展斗争的一种方式。美国正在要求中国在美的官方新闻机构改为登记“外国代理人”,这将导致那些机构在美的一些采访权被剥夺,这该算什么化呢?对美方用这种古怪方式打压中国媒体,我们几乎看不到有西方舆论机构予以谴责,而香港不给一名英国编辑延长签证,就立刻成了“中国内地化”的象征,这样的双重标准正被西方舆论机构公然、娴熟地操弄着。

  中国记者也有在外国不被延长签证的情况,比如多名新华社记者2016年曾在印度被拒续签。另外中国记者申请个别西方国家的签证非常艰难,北京记者圈子里有很多这样的吐槽。而中国只要不给哪个西方记者签证,马上就会被西媒引申到“言论自由”上,这种指摘十分无理、粗暴。

  香港的政治制度、法律及言论体系都受到基本法的严格保护,试图破坏它们的力量恰恰是香港极端反对派和一些境外势力。它们不是在维护香港的独特性,而是假借这个口号,把香港推出“一国两制”的大框架,挑战国家对香港的管治权。

  围绕香港事务所发生的斗争根本就不是言论自由的事情。香港反对派表达反对意见的平台和渠道都很有效,香港立法会上的斗争、媒体上的对抗性意见可谓司空见惯,香港社会的政治反对活动处在世界上最活跃之列。1997年之后,也是香港反对派角色最突出的时期。那些宣称香港自由度在下降的人,根本拿不出任何能够证明这一说法的数据性指标。

  香港“内地化”是个很恶毒的标签,也是一顶万能帽子。这个罪名很容易在西方舆论中传播,而且便于针对各种各样的具体事上纲上线。香港被强行“内地化”的污蔑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香港的独特性一直非常鲜明,“内地化”的帽子与香港现实情况完全对不上号。

  少一个马凯,香港的言论自由不会受损。恰恰相反,言论自由有它的建设性领域,而马凯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做法实为破坏言论自由原有的逻辑,加害这一原则。

  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敏感处和坚守点,何为道义,何为政治正确,不能由西方说了算。它们必须契合各国各地的现实,对应当地人民的实际利益。所以还是请马凯乖乖地离开香港吧,香港一定会因为他不被续签所依据的原则越变越美好,这就不用他、英国政府以及西方舆论机构操心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在这里,活着就是奉献!而他们却坚守了69年……

    这个地方就是——阿里“阿里”一词自古以来就是我西南边陲的神圣领土驻守阿里是一种什么感受?有人说:阿里很闷在这里能活着就是做贡献有人说:阿里很疼茫茫高原竟无法存活一根小草但就是在这片“生命禁区”阿里军人已经坚守了69年!

  • 黄智贤文章何以引发共鸣

    黄智贤的文章平实自然,娓娓道来,却又极具说服力。事实上,这也是历史叙事本身的说服力。美国领导人的讲话中国的发展之路,并非坦途,中国人民这条道路上艰辛探索、大胆开拓,方才有了从“险被开除球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巨变。

  • 对“最美新娘”不能止于感动

    8月30日,国道227线青海门源县路段发生一起车祸,当时,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的“90后”护士周炜和丈夫正在青海蜜月游的归途,距事发地仅20余米。只有加大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力度,爱心才能永续绽放。

  • 航天人才张小平离职风波的警示

    日前,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呆在国企底层》。27日下午,张小平原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张小平个人的离职不存在影响研发任务的问题,但是研究机构也会反思如何留下更多的人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