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串联世界梦想 向着光明未来阔步前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一带一路”串联世界梦想 向着光明未来阔步前行

张胜磊
2018-09-17 14:12:42  来源:经济日报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胜磊认为,横跨欧亚大陆、串联世界梦想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世界互联互通的桥梁,更是沿线国家携手共进的纽带。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将与全世界携手,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向着更加美好的光明未来阔步前行。

  在浩渺峻急的时间长河中,“一带一路”已经走过五年。五年来,“一带一路”不仅成为了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公共产品,还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远去,但危机造成的影响远未消失,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乃至停滞期,美国单边主义日趋明显,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欧洲债务危机久拖未决。现在,全球经济发展需要新动能,国际社会强烈呼唤更加平等包容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国际合作模式。

  在此背景下,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新挑战,还有效提升了经济全球化的包容性、开放性和普惠性。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国“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的“琥珀之路”、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欧洲投资计划等实现了政策或规划对接。

  如今,“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经建立,“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以双边合作筑底、多边机制呼应、高峰论坛引领的“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架构初步搭建。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

  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向深入,中国与其他参与国的相关经济合作范围、项目都会增多,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水平和质量的任务也会更重,公共产品的属性也将更强。从国际形势来看,“一带一路”所具有的公共产品特性中,最受人瞩目的就是对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作用。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多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面临相同的历史境遇和发展任务,这就需要我们多开展协调合作,通过对话磋商,凝聚沿线国家渴望发展的最大共识,把维护国家利益与合作发展相结合,形成差异化、多层次的经济合作模式,为沿线国家提升经济合作的质量效益,为世界经济走出阴霾提供最有效的中国方案。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横跨欧亚大陆、串联世界梦想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世界互联互通的桥梁,更是沿线国家携手共进的纽带。我们相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将与全世界携手,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向着更加美好的光明未来阔步前行。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胜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 敬畏公平 理顺人心

    【人物】“像花儿一样的”古丽米热【故事】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她可以用维汉双语起草判决书。在双语案件中如何让双方当事人都相信自己?古丽米热通常会采取调解的办法“古丽米热法官会保障我们权益,有她在我们不怕权益得不到保障”“古丽米热法官是一个请客不去、送礼不要的好法官”……这是当事人对古丽米热的评价。

  • 记者手记|83岁牛犇:中国影坛常青树 老牛奋蹄仍不晚

      “有人说文艺界是离名利最近的行当,但是我们不要光看到掌声和鲜花,要看到自己的距离。不管怎样,不能辜负习总书记对我的希望,要努力成为有觉悟的文艺工作者,要走进生活,到人民当中去,刻画他们,演好他们。”牛犇的话,字字句句透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情怀与本真。

  • 58年的人生,32年的守岛

    今年7月27日,“时代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