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国际组织输送更多人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如何为国际组织输送更多人才

关照宇
2018-09-14 11:22:47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并印发了《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加强国际组织等相关急需学科专业人才的培养”格外引人关注。

  截至2015年,中国在联合国系统的总人数约为450人,仅占联合国人员总数的1.09%。据联合国官方的估算数据显示,自2019年起,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联合国第二大会费贡献国。参与全球治理没有钱不行,但是“没有人”又何谈治理呢?笔者认为可从如下4个方面加强我国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

  首先,加大相关课程改革力度,塑造“中国心”。由于具有外语教学的传统与优势,截至目前,深度参与国际组织相关培养计划的高校多以外语外贸大学为主,形成了“外语+专业”的基本教学模式。但是,在此课程基础上还应加大中国知识的教学力度,只有打下良好的中国知识基础,才能在国际舞台把正确的中国声音传递给世界。

  其次,向国内民众做好国际组织的科普工作。当下,不少国内民众对国际组织存在两种误区,即“国际组织”或等同于联合国这样的高大上结构,或等同于一些不正规的NGO等。这两种错误的认知都为国际组织人才的建设带来了障碍,而且也容易导致我们的很多优秀学子在进行职业规划时,错过了拥抱国际组织的机会。因此,向中国社会讲好国际组织故事是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建设必不可缺的一环。

  再次,重视并吸引国际组织落户中国。国际组织的落户不仅能提升所在国与城市的国际化水平,也为所在国人才提供了便利的就职渠道与机会。以日本为例,落户于东京的国际组织有26个,其中包括联合国大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等。众多国际组织落户日本,使得日本增加了向世界发声的渠道。与此同时,大量国际会议、国际活动也将举办地点选择在了日本,日本敞开了更多面向世界的窗口。因此,我们今后也应该积极吸引国际组织落户中国,增加国际组织及其办事机构在中国的比例。

  最后,营造“能去好回”的交流机制。改革开放初期,能够从事涉外工作是很多大学生梦寐以求的职业,驻外工作也成了职场的“香饽饽”。随着国内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民企的收入完全不逊色于外企,“海外工作不如留着国内就业”的认知也日趋明显,而且不少人担忧回国之后如何接地气的问题。因此,对于那些有志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精英,抑或想通过国际组织报效祖国的人来说,我们理应完善激励措施,打通国内与国外任职的“转换通道”,让人才流动更加便利化,逐步让“能去能回”“能去好回”不断规范化与制度化。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坚守心中的“开山岛”

    心在哪里安放,人生之树就会在哪里生根。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名人”。他之所以能在贫瘠的小岛写下人生的华章岛,在他们的脚下,也在你我的心中。对国土的热爱,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一种情愫;对国家的热爱,是滋养我们精神的一种养分。

  • 青年工匠慢下来

    给核反应堆部件焊接的85后焊工钟华伟进步很快,28岁就拿下了高级技师,要知道,很多老师傅到退休都不一定能获得这一职业资格。钟华伟解释,这是各种大赛给了他快速成长的机会。其他师傅会一两种焊接方法,他比较全面,一共会4种。作为东方电气集团的员工,他说日常工作包括给核反应堆的部件做焊接。

  • 【民族团结一家亲】故土里“长出”的亲情

      今年50岁的马存禄是宁夏四丰绿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大伙儿眼中“没有血缘的亲人”。经商多年,从白手起家创业到执掌一方企业,支撑他一路前行的是当初那颗想要帮助别人的心。

  • 妻儿眼中的王继才: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

      王仕花:王继才说,他一生要干两件事,要守一辈子岛,要把我当个宝,捧在手心里直到80岁,他实现了前一个诺言,可是对我失约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