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和东北亚应成合作的新增长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远东和东北亚应成合作的新增长极

环球时报社评
2018-09-13 09:32:16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致辞,引起强烈反响。习主席的讲话有两个关键词:远东和东北亚。

  这次东方经济论坛的主题是“远东:更多机遇”,习主席的讲话极大拓宽人们对远东和东北亚合作机遇的理解,为各国共同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阐明了原则,诠释了重点。

  东北亚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进一步发展的各种要素也非常齐全。这里有技术,有市场,还极富劳动力和资源。东北亚国家各具千秋,呈优势互补态势,经济合作的潜力十分广阔。

  然而东北亚虽然有很多双边和次区域合作,但是始终没有形成发展合作的“一盘棋”。与东南亚比起来,东北亚的总经济实力有压倒性优势,但是区域合作水平却低于前者。个中原因是,这里有冷战的“活化石”朝鲜半岛问题,这里同时是美国开展地缘政治博弈的重点地区,另外这里存在价值观区别、领土问题、海洋划界问题、二战遗留的历史问题等等,共同牵制了地区经济一体化。

  然而形势正朝着有利东北亚地区合作的方向发展。首先,区域内虽然“大国林立”,但这些大国都是战略上相对理性克制的国家,与“扩张”的概念保持距离。此外,区域内的几乎所有双边关系都处于改善中,尤其是中日关系改善有助于区域整体氛围的好转。另外就是朝鲜核问题大幅缓和,降低了整个区域的紧张程度。

  经历了前一个时期东北亚地区的各种冲突,整个区域内多了一些政治清醒,把这个地区的主题改换成共同发展与繁荣,是各国越来越强烈的意愿。东北亚国家如今都不希望以对抗方式面对争端,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加强区域合作的政治共识基础处在缓慢但积极的积累中。

  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最大牵制力来自外部。美国与日、韩是盟国,与朝鲜是敌对关系,又视中俄为战略对手,美给东北亚区域合作吹点凉风,出点难题,看来既有意愿也不缺办法,这显然构成了这一地区多边合作的挑战。

  然而在21世纪的今天,将上世纪80年代就被提出来的东北亚经济圈概念无法机制化落实的原因全都归结于外部力量,未免有些片面。东北亚有很成功的双边合作例子,小多边合作也有进展,而且它们克服了国家规模悬殊、存在意识形态差异等诸多障碍。更多的小多边合作和多边合作也是有可能克服或绕开这些障碍而向前推进的。

  也许东北亚多边地区合作和次区域合作需要更多勇敢的尝试,它们每往前走一步,会增加一份信心和互信,逐渐形成滚雪团效应,一步步改变地区合作的整体面貌。一旦形成这种局面,将会反过来为解决域内政治问题贡献新的推力。

  俄远东地区是东北亚重要组成部分,该地区的资源优势对东北亚进一步的繁荣提供了无可替代的保障潜力。通过深度融入东北亚经济圈建设,远东地区有可能成为俄罗斯新的经济增长极。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现了北京对推动远东及东北亚地区合作的最大善意和诚意。中国不断增加的市场规模,以及我们的发展后劲,必将为这个地区的合作不断提供动力,让东北亚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单田芳去世 传统评书艺术如何再生

    评书艺术的更新和再生,并不是一味地面向过去,更要面向未来。9月11日下午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在中国,不知道单田芳先生名字的人恐怕不多。他独特的嗓音一出现,就是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他的评书打通了地域、文化、年龄的界限

  • 马云接班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 2019 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在阿里已经工作了11年了,算得上一个实打实的老阿里人。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如果马云是精神支柱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