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召回三使节,台湾应高兴还是恐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美召回三使节,台湾应高兴还是恐惧

环球时报社评
2018-09-10 15:15:05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7日宣布召回其驻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和巴拿马的最高使节,这三个国家分别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先后与台湾“断交”,改与中国大陆建交,美给出召回驻三国使节的理由是就它们不再承认台湾进行磋商。美方的这一举措十分罕见。

  华盛顿显然有帮着台湾巩固其在中美洲其他摇摇欲坠“邦交关系”的意思,这样的施压方法或许能对传说中的也在准备与台断交的某些国家产生作用。但美国更关心的可能是“防止中国向中美洲渗透”,在华盛顿的一些精英看来,部分中美洲国家继续做台湾“邦交国”,可以成为防止北京在西半球扩大影响力的天然屏障。

  美4名重量级参议员几天前发起通过一项旨在阻止台湾“邦交国”抛弃台湾与北京建交的法案,召回三国使节被认为是美国内抑制中国扩大影响力举措的一部分。

  尽管中国没有去美国后院挖华盛顿影响力墙脚的意图,但美方已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它对北京与台湾前“邦交国”建交会想得更多,它的对华战略敏感今后有可能愈演愈烈。

  如果美方全面升级对海峡两岸围绕一中斗争的介入,无疑将使台海问题更具爆炸性。目前两岸斗争主要以擦边球的方式,或者在外围的外交领域进行,“博弈”的成分还比较多,如果大陆从外围惩罚“台独”活动受美方严重阻挠,大陆就只能在台海地区从正面向“台独”施压,这个过程伴随着军事元素突出出来将不可避免。

  台湾问题对中国大陆形成长期消耗,大陆迄今以和平方式开展应对。大陆甚至通过各种惠及台湾民众的政策来稳定台海局势、拉近两岸关系。但这些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台独”问题是逐渐化解的,这样的长期消耗所导致的成本要小于通过断然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成本。

  一旦台湾问题逐渐变成中美关系无法克服的破坏性因素,迫使中国大陆付出比当前高得多的成本,那么大陆采取包括武力手段坚决拔掉这颗钉子就成为必然的逻辑。

  当华盛顿已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并且对打台湾这张牌越来越热衷的时候,台湾社会可要当心了。如果台当局以为这是它的重大利好,采取全力迎合美国这一战略的路线,那么他们有可能正在启动台海问题彻底摊牌的倒计时钟,台海将掀开完全是另一个故事的新一页。

  台湾当局必须面对一个最基本的现实,那就是中国大陆十几亿民众绝不会接受台湾独立出去,而且解放军已经拥有了在美军施压、干扰情况下解放台湾的实力。这一次民进党上台后,岛内“台独”势力的许多做法正在让大陆社会失去耐心,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台湾问题拖下去生出的种种恶果将成为大陆的不可承受之重。

  台湾当局必须在两个方向上转为低调,一是不再采取进一步的“去中国化”行动,不继续挑衅大陆政治意志和广大民意的底线。二是不试图借助美国的支持回应大陆的反击,不让中美斗争成为台海问题新的突出战线。

  台湾当局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美国不可能真的为“台独”势力两肋插刀,为“保卫民主的台湾”而与作为核大国的中国在台海全面对撞。台湾排在中国对外宣布的核心利益之首,华盛顿了解中国的意志,知道事情最终的轻重。

  因此,现在是台湾当局全面评估战略风险,作出现实调整的时候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刘强东事件,让事实和法律说话

    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8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遭逮捕,但一天后获得不需交纳保障金的保释。明州警方给出的逮捕理由是刘强东涉嫌“刑事性行为”,这被广泛对照翻译成中文的“性侵”。

  • 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

    【人物】“土专家”谭文波【故事】他是敬业乐业的石油人,茫茫戈壁里立井架搞钻探,一待就是26年,踏遍大西北的每一处油井场;他是勤业精业的“土专家”谭文波就属于最后一种。近三年来,他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还琢磨研究其他生产环节的问题,先后完成24篇技术论文

  • 王继才是怎样炼成的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迅即,大江南北,军营内外,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广泛掀起。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何以成为国之英模、世之楷模?换句话说,王继才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 平凡角落里蕴藏着强大力量

    对于年近不惑的“老80后”而言,什么样的人生算得上成功?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有人觉得身为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的负责人,张玉滚倒也拥有“校长”的头衔。只不过,由于师资缺乏,这位校长不仅要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