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好不好,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中非合作好不好,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

陈 凌
2018-09-04 08:57:59  来源:人民日报

  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9月3日下午,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总结中非友好合作的现实逻辑和历史逻辑。这一总结,不仅体现着中国始终秉持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也驳斥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看法,昭示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正道。

  “在非洲,中国为什么是一个受欢迎的伙伴?”前不久,美国一家媒体在走进非洲观察中国在非洲的具体举措之后,不得不承认,中国受欢迎的原因在于,中国以诚待非洲,“中国承诺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不是只嘴上说说”。与此同时,西方也有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歪曲解读中非关系。或是忽略非洲自身发展的诉求和中国推动非洲发展的诚意,无端指责中国“掠夺资源”;或是无视中非关系发展对非洲经济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刻意丑化中非关系;或是在“酸葡萄”心理驱动下,鼓噪“新殖民主义”说辞。这些论调,既没有看到中非友好合作的宏大历史叙事,也是对非洲发展变化的有意忽略。

  历史有其规律和逻辑。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相比于西方少数国家居高临下的说教、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支票”,对于非洲,中国始终以平等姿态相待,始终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当部分西方媒体把非洲说成是“没有希望的大陆”时,中国却以“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看待非洲;当部分西方国家开出“强人所难”的附加条件,中国人民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五不”既是中国的真诚态度,也是非洲的真切希望。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几年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是中非合作的丰硕成果,也展现了中非共同的创造力、凝聚力、行动力。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实施“八大行动”的倡议。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细看每项行动,措施实、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可谓是“满满的干货”。无论是落实上述计划、行动,还是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相信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发挥各自优势,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系列新倡议新理念,正是要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树立典范”。

  去年,麦肯锡发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调查了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8个非洲国家的1000多家中国公司。结果显示,近九成的员工都是非洲人。尼日利亚《先锋报》不无感慨地说道,“与我们的殖民和新殖民经历不同,中国人教我们认识到,一支蜡烛不会因为点燃其他蜡烛而熄灭,反而会使世界变得更加光明”。

  几年前,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曾有一段精彩的脱稿发言:中国在非洲正在做我们曾期待的事,“如果当年的殖民者们有耳朵,请他们也听听习主席的讲话”。今天,我们应该共同品味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