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严重误判国际贸易大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华盛顿严重误判国际贸易大势

龙永图
2018-09-03 11:07:16  来源:环球时报

  美方挑起对华贸易战以来,我们国内出现一些担忧声音,但说实话,我对未来形势是持乐观态度的。

  思考贸易战问题,首先还是要有对经济全球化走势的基本判断。当前经济全球化确实出现了波折,但不能简单说它遭遇了逆转。决定全球化今后走向的,主要是以下两个要素。

  一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力量是什么。是市场的力量、政府的力量还是多边体制的力量?过去多年我一直研究这个问题,最后发现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虽然其他那些方面也都发挥着作用。

  一个典型案例是波音公司,它从传统生产方式转向全球化生产方式,主要得益于通信和运输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上世纪90年代后迅速发展,极大降低了成本。要知道,上世纪30年代从美国纽约打电话到英国伦敦,3分钟要224美元,但到了90年代只需3美分。同时,国际航空业的发展也使运力价格大幅下降。上世纪30年代每一公斤货物一公里空运费用大概要68美分,到了90年代只要11美分。正因通信和运输的进步,才使波音等跨国企业整合全球资源、进行全球化生产成为可能。

  二是经济全球化的载体是什么?1998年联合国贸发会的一份报告已给出答案,是跨国公司通过全球性贸易投资,形成庞大的全球生产链和供应链网络体系,进而实现了全球化。

  基于以上分析,虽然现阶段的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但只要科学技术的力量还在发挥重要作用,只要大的跨国公司、研究机构等仍然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经济全球化就不会逆转,这不是哪个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或贸易壁垒就能阻挠的。更何况,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载体已不仅局限于大的跨国公司,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也卷入跨国经济,跨境电子商务飞速发展。这些变化都使我们不该对经济全球化产生怀疑。

  正是基于这样的经济全球化前景,我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并不过于悲观。只要全球化继续发展,中美两国的利益就会继续处于交织状态,美国采取极端措施也必然会伤及自身。

  经济全球化的前景以及中美利益不可分割的现实,也证明了美方试图通过征收高关税解决贸易逆差,是多么错误的选择。

  历史上的很长一段时间,关税都曾经是管理贸易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当时征收高额关税,一是能提高财政收入,二是保护和鼓励创业。但现在,在数十年经济全球化的作用下,关税作为贸易政策的重要手段早就过时了。

  在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局面下,哪个国家征高关税,它就一定会吃亏,其国内产业就发展不起来。比如对汽车零部件征高关税,就不能使自身以较低成本成为整车生产基地,也很难成为重要的整车出口基地。尤其那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更是如此。比如信息技术产品技术含量很高,相应的全球化生产要求也高。相关国家只有实行零关税,才可能成为信息技术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几十年谈判,国际关税水平大幅下降,关税在整个全球贸易体制中的作用逐渐被淡化。

  但美国政府显然严重误判了国际贸易关系和贸易规则,进而认为加征关税就可以保护就业,甚至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但事实却是完全相反。美国一家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美国对外加征钢铝关税虽然可使钢铝行业增加3.3万个就业岗位,但同时也将导致依靠钢铝生产原料的企业损失18万个就业岗位。这显然是得不偿失了。

  综上来看,在经济全球化仍在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美国政府依靠高关税和打贸易战的方法很难获得预期效果,反而会限制美国国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当前,美国对华贸易战还在进行中,短期内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从中美关系的大局而言,我们要保持足够理性,不把经贸问题扩大化,不要因此使中美关系跌入谷底。在应对美方贸易霸凌过程中,我们也要保持定力,不必过于紧张。对我们而言,美方挑起的贸易战也是一个观察、总结和解决国内问题的机会,是使改革开放上升到新台阶的重要契机。(作者是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本文基于在首期中国国际商会企业全球化大讲堂上的演讲)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