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开放合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开放合作

王文 王鹏
2018-08-30 08:53:46  来源:光明日报

  在8月2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弹指一挥间,“一带一路”已经走过五个年头。自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该倡议以来,“一带一路”诞生、成长、发展、壮大。今年不仅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提出五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有学者说得好,“一带一路”本质上就是“改革开放2.0”。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两者在精神宗旨上完全一致、并行不悖,都是为着中国人民的利益和福祉,兼顾世界人民的诉求与需要,朝着一个更开放、更富足的社会迈进。而不同之处则在于,过去无论是建立特区还是“复关”“入世”,中国人都是全球化的“被动受益者”,在熟悉、适应、遵守既定规则的同时分享全球化的红利。而今,面对世界经济发展动能不足、旧有全球化模式受挫的局面,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比四十年前起点更高、资源更多、信心更足,因而更有必要也更有能力通过加强中外双向互联互通来优化世界经济体系、改良国际社会规则,从而实现本国人民福祉、国家利益与国际公义的有机结合、协调发展。

  从国际层面来看,“一带一路”有助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红利。2013年,是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后的第五个年头。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盛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不利形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吹响了加强互利合作、引领更公平正义的“新全球化”的号角。不可否认,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曾面临一些误解与歪曲,“中国威胁论”“地缘扩张说”“输出过剩产能说”等错误论调不一而足。不过,事实胜于雄辩,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一带一路”扬帆起航,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外合作的发展奇迹。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搭合作之桥、友谊之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密中欧班列开行和打造“空中走廊”,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串联起共同繁荣的开放发展之路。

  截至2018年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到10000列,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此外,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老铁路实现全线开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段进展顺利;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工程项目务实推进……总的来说,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是什么原因造就了“一带一路”互利合作所取得的发展奇迹?首先,它本身所提供的就是开放的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其价值符合人类社会开放发展的大趋势与普遍预期,顺应了开放融通的时代潮流,因此,能够快速成长。其次,它的成功也取决于各国对中国的真实需求与中国的真实实力。中国向世界开放,提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领先的技术、过硬的品质、优质的服务,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惠及沿线百姓。每一条新的交通线路,都承载着当地人民的幸福梦想。最后,“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在五洲四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得益于中国最高决策者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与力排万难的领袖魄力,同时在执行面则依靠千千万万的建设者、敢于担责的各级官员、勇于创新的企业家以及智库学者们的共同努力。

  “一带一路”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艰巨的任务,因此需要加倍的耐心。罗马非一日建成,“一带一路”更是如此。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同时,面对当前和未来的种种挑战,我们更应当团结起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唯有将耐心与信心相结合,共建“一带一路”才能稳步推进、众行致远。

   (作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