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模式有颠覆性变化-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美国外交模式有颠覆性变化

李岩
2018-08-15 15:53:57  来源:环球时报

  特朗普上台以来,对美国传统外交风格的改变,成为学术界关注的话题。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在决策中的角色和既有职能明显弱化,不仅日常经费被大幅削减,一些重要岗位的人员空缺时至今日依然严重。

  另一方面,特朗普及其白宫核心团队与美国国务院的互动明显不畅。特朗普倚重的“小圈子”决策模式,与传统上由国务院等涉外部门发挥关键作用的决策模式格格不入,针对重大事务的周密协调缺失,对外表态口径不一已然成为常态。有鉴于此,美国一些媒体认为,美国国务院将日益被掏空,特朗普正在让传统外交方式失去市场,诸如乔治·马歇尔、迪安·艾奇逊、基辛格那样书写历史的外交官恐怕再难出现。

  这种态势的出现,既有总统特朗普个性特征的原因,也是美国外交模式在21世纪不断演化的结果。

  作为美国历史上一位颇为特殊的总统,特朗普在上任前既无公职或从政经历,也没外交经验。他的外交风格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他的个性和长期的经商经历。这种风格主要表现为:一是过于相信个人决断。二是虽然缺乏外交经历,但特朗普较为成功地将其从商经验和谈判技巧用于国际关系中。三是善于制造话题。曾长期经营选秀节目的特朗普信奉“好名声比坏名声强,坏名声比没名声强”。充分利用媒体效应,借助新媒体手段,制造新闻、引导舆论,进而在对外交往中实现目的,已成为特朗普外交风格的标签。同样不可忽视的是,特朗普治下传统外交的失势,也与美国外交模式近年来的演化密切相关。由于全球化的高速发展,全球超级互联局面的出现,国家之间人员、信息、资本等各种要素的复杂流动,在21世纪初期对美国的外交模式产生重大影响。

  这种影响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外交主体之变,即倡导“全民外交”,这改变了以往以外交精英层为主的外交模式。2009年,时任国务卿希拉里提出“公共外交2.0”概念,倡导工商、宗教、传媒、文教乃至普通公民都肩负外交使命,推进美国利益。二是外交路径之变,即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利用社交媒体手段,扩大美国与目标国社会及普通民众的交往,“总统和国务卿直接与他国民众对话,进而影响他国高层决策”。

  美国外交模式的上述变化具有很强颠覆性,势必会对传统外交带来冲击。就此而言,在全球互联时代,传统外交的失势也就具有了某种时代特征。而特朗普的“推特治国”,实际上与奥巴马任内大力推行“互联网外交”并无本质区别,都反映了美国外交模式的变化,不同之处只是掺杂了更多个人行事作风的因素。

  在特朗普个人风格与时代特征的双重作用下,美国的传统外交模式是否还能发挥作用、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则成为观察特朗普外交的一个重要角度。无论特朗普是否有意将传统外交“淘汰出局”,在对外协调、策划和谈判等日常事务方面以及增信释疑、避免误判等应有职能上,传统外交模式仍将发挥主导作用,这些也是确保当今国际关系安全运转的基本保障。(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