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背后一刀促土“西向”变“东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美背后一刀促土“西向”变“东望”

张敬伟
2018-08-13 11:16: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周五,土耳其货币里拉突然崩盘。除了周末闭市的亚洲股市,欧盟、美国股市都受到了波及。土耳其里拉一路狂跌,虽有高通胀、高赤字和高外债等内因,但更重要的是来自美国的背后一刀。

  8月1日,美国对土耳其外交部长和内务部长进行制裁,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随后,土耳其以牙还牙,对两名美国官员进行制裁。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和土耳其关系不好,而且特朗普批准对土耳其钢铁和铝关税翻倍到50%和20%。这是美国首次对北约盟友实施制裁,使土耳其享受到了和俄罗斯、伊朗同样的“待遇”。因此,土耳其里拉突然暴跌20%,实是美国背后一刀所致。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强调,希望土耳其人卖掉美元、欧元和黄金买入里拉,表示能够打赢这场他国针对土耳其的经济战争。埃尔多安意有所指,就是打赢对美经济战。随即,埃尔多安在《纽约时报》发文,强调土耳其在朝鲜战争、反恐战争中对美国的支持。埃尔多安列举了美国对土耳其的无情,如对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的策划人——土耳其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予以庇护,不理会土耳其的引渡要求;再如美国在叙利亚支持库尔德人;还有就是美国对土耳其两位部长进行制裁。

  个性很强的埃尔多安向美国喊话:土耳其对美仁至义尽,而美国对土背信弃义。如果美国不改变对土耳其的立场,土耳其将会选择新朋友。新朋友指的就是普京。埃尔多安和普京打了电话,强调双方要加强经贸和安保合作,尤其是土耳其要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美国和北约一直反对土耳其购买俄罗斯导弹,一旦北约成员土耳其拥有了俄罗斯导弹,北约武器情报有可能会泄露给俄罗斯。

  自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以来,美土、欧土关系已经疏离,土耳其从“西向”转向“东望”,和俄罗斯、伊朗互动频繁,开始深耕中东地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土耳其越境打击库尔德人的军事行动,彰显了土耳其在中东地区的特殊影响力。此外,对于美国支持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做法,土耳其也在伊斯兰世界发挥着反美反以的重要作用。因此,美国背后捅刀以及欧盟对土耳其的孤立,使土耳其和西方世界的关系变得若即若离。

  土耳其以涉恐名义逮捕美国牧师布朗森,成为美国对土制裁的导火索。而今年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跌跌不休”,面对美元持续升值之势,土耳其央行毫无招架之力。美国钢铝关税翻倍和对土制裁叠加而来,市场风险变风暴,土耳其里拉从“失血”变“雪崩”。这和特朗普的性格一致,无论对华、欧、日、加等主要经济体,还是对印度、俄罗斯、土耳其等中等经济体,都毫无例外实施“极限施压”之策。中欧日可以抵挡来自美国的贸易压力,但土耳其没有阻挡来自美国关税和制裁的双重打击。因此,里拉失血,GDP陡然失血一半,通胀率高达15%以上,股市也呈崩盘之势。特朗普要的就是这种后果,即逼迫土耳其屈服,释放美国牧师布朗森。

  埃尔多安和特朗普杠上了,两个政治强人的掰手腕实力强弱分明。从两国国力看,土耳其和美国不是一个量级的,但埃尔多安手中也有底牌。

  首先是土耳其汇市、股市和债市崩盘,对欧盟和美国也会形成传导之势。上周五里拉崩盘对欧股、欧元和银行股的影响也很大,美国股市也连带下跌。美国向土耳其打出了一支回旋镖,在重伤土耳其的同时,也让欧盟受伤不小,美国也受了轻伤。

  其次是或引发新一轮的欧盟经济危机。因为土耳其外债主要是在欧盟,尤其是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三大银行,如果土耳其违约,连带三国和整个欧盟都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因而,对于土耳其局势,欧盟和美国不会同步,甚至要稳住土耳其金融形势,以免风险传导至欧盟。

  其三是作为北约成员国,如果美土关系生变,美国将失去土耳其这个反恐桥头堡,欧盟也将面临一个强大的伊斯兰敌人。更重要的是,土耳其和俄罗斯关系密切,将彻底改变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美国在中东的传统战略利益也将很难保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