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海外市场需要精准落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开拓海外市场需要精准落实

熊沛康
2018-08-08 13:44:17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掀起针对多国的贸易战,这让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在现今的变局中,中国的顶层韬略是非常正确和清晰的,关键是以实事求是的原则去有效落实和执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低估在海外工作的企业家和相关工作人员。只有这些真正在实际生活工作中与海外工作、海外利益息息相关的人,有组织有计划地为国家利益服务,才能让很多具体政策见到实效。

  首先,从非洲到南美、中东、东北亚、南亚、东南亚,要根据每个地区的局势特点,有不同的工作策略和方向。远亲不如近邻,中国首先需把“邻居”关系维护好。但受到一些西方声音的影响,部分南亚、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威胁论”的接受度似乎远超非洲、南美洲国家。笔者认为,可从其关心的文化、旅游、贸易、生态等领域找出突破口,加强外交联系,与周边国家形成一种全方位融合,这恰好符合中央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

  其次,除了国家层面的部署,我们的企业、事业团体、智库、非政府组织、文化机构等还需要更多素质过硬、思想过硬的工作者参与到这些工作中来,能够通过相互之间的协作形成1+1>2的效应。落实这些工作离不开企业家。企业家的任务当然是为企业为员工带来更大经济收益,但身处海外也要明白国家利益所在,明晰全球局势变化,因为企业家是资源的组织者、领导者和实践者。

  总结中国前几十年“走出去”的经验不难发现,有时候事倍功半的主要原因是在对“走出去”资源配置时,比如基金、贷款、政策等,主要以支持国企为主。然而现今世界仍然受美国为首的西方主导,在那些深受西方意识形态影响的国家,仍然对国企高度防范,认为它们带着政治目的。

  但不管国企还是民企,归根到底是中国的企业。在当下的变局中,不妨将资源向一些民营企业适度倾斜,发挥它们的灵活作用。形成国企民企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海外关系的局面。

  第三,从主观上讲,中国整体企业家团队素质还不够,对政策、外交、专业、所在国国情等理解不够透彻,所以系统性的组织和培训是必要的。

  在开拓海外市场、与当地民众、企业建立更紧密联系时,首先需要的是新型人才,需要他们能够投身目前经济条件并不好、物质生活并不富足的一些国家。这就需要一定的付出。所以,在招揽中国各地乃至世界人才,组成多层次、多领域的队伍,经过系统性培训合格后,也要明确职责、待遇、驻外管理和奖惩制度,给予他们比现在更优厚的条件。包括解决外派人员的后顾之忧,如父母赡养、子女教育等问题,充分给予关照使之能全力以赴。(作者是广东印太和平与发展研究院理事会主席)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