磋商草案有助维护南海稳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磋商草案有助维护南海稳定

闫岩
2018-08-06 14:03:28  来源:环球时报

  在正在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宣布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已形成了“南海行为准则”(简称“准则”)的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事实证明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协商和谈判达成未来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共识。

  自2017年5月,中国与东盟国家通过了“准则”框架以来,“准则”磋商进入了快车道。王毅外长于8月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提出的“准则”磋商路线图,亦按计划逐步推进。2018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已就“准则”磋商举行了两次联合工作组会及一次高官会。3月初,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代表在越南芽庄举行了本年度首次机制性磋商会议,并同步召开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23次联合工作组会。关于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形成所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进展,其主要看点是:

  第一,作为未来“准则”磋商的基础,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体现的是各参与方的利益诉求和主张。据报道,去年5月达成的“准则”框架是相当简明扼要的“目录式”框架。而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作为未来磋商的基础,可以想象应是有血有肉的“大部头”。这意味着各参与方更加清晰地阐述了其在南海的利益和主张,并对于“准则”有了比较明确的初步要求和期待。

  第二,美国自2012年推进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刻意插手南海事务,不断“敦促”中国和东盟国家尽早达成“准则”。但在“准则”磋商走上正轨,南海形势降温趋好的形势下,却转而无端指责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此外,美国在南海针对中国的“航行自由行动”的强度、频率和挑衅行为近两年来显著增加。在此背景下形成的“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正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排除外力干扰、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生动体现。

  第三,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仅是实质性文本谈判的起点,到最终达成“准则”,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区域性制度的创立往往体现的是地区相邻国家间的权力和利益的分配,以及对于规范行为界限的认同。回看《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磋商过程可以发现,各国仍围绕海洋利益的分配博弈了7年才达成最终文本。随着谈判的深入,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分歧将不可避免。进入实质性文本谈判阶段后,按照一般的谈判程序,会开始逐条讨论并逐步减少“备选项”。可以预见的是,各方在适用海域、约束力、“准则”的性质等许多具体问题方面难免会出现分歧,也可能会阶段性地面临一些障碍。

  “准则”磋商是当前维护南海形势稳定的重要抓手,体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与能力,也是中国对在南海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地区秩序这一承诺的重要体现。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构建符合本地区实际、满足地区国家需要的规则架构,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推动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作为南海最大的沿岸国和地区的大国,中国应在地区秩序的构建中承担更大责任,提供更多的地区安全公共产品,为早日最终达成“准则”、为维护南海地区的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 让战旗闪耀青春荣光

    她曾是“美女学霸”,本科担任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工作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曾是“高薪白领”,因表现出色获得“金牌个人”奖。她是“博士军官”,毕业后入伍,历经5年磨砺,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她叫韦慧晓,郑州舰实习舰长,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着无悔青春。

  • “结石宝宝”父亲索赔4000万美元离谱吗?

    4000万美元,表面看似不少,可如果站在一个孩子受害、无辜被关、妻离子散的父亲角度,郭利要求“不菲赔偿”的心情,并不难于理解。据封面新闻报道,“结石宝宝”父亲郭利日前发布《致雅士利(国际)乳业公开信》,要求雅士利集团兑现1000万美元的赔偿协议,另提出追加对其本人和家庭造成的伤害综合(精神)赔偿金3000万美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