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堡又出发 北京再相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约堡又出发 北京再相会

李志伟
2018-08-06 09:41:59  来源:人民日报

  3年前刚来到南非工作,我就赶上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2015年12月,位于南半球的约翰内斯堡正值盛夏,来自中国与非洲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与代表齐聚杉藤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描绘了中非合作的宏伟蓝图。

  时间过得飞快。在刚刚过去的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杉藤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应邀与会的非洲十多位国家领导人发出共同的声音,期待9月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现场聆听这些发言,让我回想起这3年间中非合作的快速发展。

  3年前,我在杉藤国际会议中心遇见了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肯尼亚企业家华特·鲁伊古。他说,中国公司在肯尼亚修建的公路,让郊区到市中心的道路不再拥堵,并嘱咐我有机会一定要去肯尼亚看看。后来,我多次前往肯尼亚,发现中肯合作早已不止于此,首都内罗毕通往港口城市蒙巴萨的蒙内铁路已经开通,迄今已运送旅客100多万人次。不久前我还乘坐了全程,确实舒适安全又快速,蒙内铁路有理由成为鲁伊古和肯尼亚人民新的骄傲。

  这一次,我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会场遇到了南非商人恩德洛弗,他说自己9月将前往北京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表示自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前往北京,去结识更多的合作伙伴,“中非合作论坛是非洲的机遇”。

  正如南非国际妇女论坛主席达妮萨·巴洛伊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开放的中国已与世界各国开展了紧密合作,非洲需要全力与中国展开全面合作。”

  事实上,人们只要在非洲走一走、看一看,就知道中非合作在过去3年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吉布提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的亚吉铁路将东非高原与红海之滨连接在一起,而此前将两国联系在一起的只有一条两车道的公路。在吉布提,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一个现代化的自贸区已经拔地而起。在非洲旅行也不再是西方旅游丛书中说的“苦差事”,许多非洲国家都翻修或新建了机场,首都新建了平整的道路,甚至是高速公路,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建设者的付出。

  无论是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还是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中国企业建设运营的工业园都是当地出口创汇、解决就业的重要抓手,园区门前经常有排队找工作的青年人。在南非的纳尔逊·曼德拉湾市,中国一汽、北汽投资生产的汽车厂里,一辆辆“非洲制造”的中国车走向市场。正如一位外交官所说,在非洲不但“中国路”更多了,路上行驶的“中国车”也更多了。

  非洲大陆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中非合作也是如此。中国是非洲国家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这是中国与非洲合作的坚实基础。中国正在拥抱非洲,非洲也在拥抱中国。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说:“中国是非洲未来发展的可靠合作伙伴。”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说:“我们团结一致,加强合作,能够实现更大发展。”从约翰内斯堡出发,9月北京再相会,中国与非洲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将共攀新的高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结石宝宝”父亲索赔4000万美元离谱吗?

    4000万美元,表面看似不少,可如果站在一个孩子受害、无辜被关、妻离子散的父亲角度,郭利要求“不菲赔偿”的心情,并不难于理解。据封面新闻报道,“结石宝宝”父亲郭利日前发布《致雅士利(国际)乳业公开信》,要求雅士利集团兑现1000万美元的赔偿协议,另提出追加对其本人和家庭造成的伤害综合(精神)赔偿金3000万美元。

  • 学霸弃清华选川大不该被嘲讽

    世人皆晓清华好,李一峰独爱川大,有何不可?这两天,一则“中科大学霸退学复读放弃清华圆梦川大”的新闻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新闻的主角李一峰在中科大学习两年后毅然退学复读,并以超过清华大学提档线9分的成绩报考四川大学,可谓是货真价实的“学霸”。

  • 方金刚:公虽身去 凛凛犹生

    全国法院广大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方金刚同志信仰法治、献身改革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在中国法院博物馆召开了方金刚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展开幕式,周强院长做了重要讲话,深刻缅怀了这位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执法为民的好法官。

  •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