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半个欧洲来会你”-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穿越大半个欧洲来会你”

2018-07-18 14: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尽管“通俄门”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旧高悬,美国总统特朗普依然在结束对欧洲大陆和英国的访问之后,不顾国内和欧洲盟友的指指点点,前往芬兰湾畔的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曾多次隔空惺惺相惜的两位领导人,终于首次在第三国举行单独会晤,美俄关系发展前景如何,成为国际舆论热议的话题。(相关报道见A10版)

  冷战结束后的美俄关系跌宕起伏,但美国联合西方打压俄罗斯、削减俄外交战略回旋空间一直是既定战略。与上世纪90年代叶利钦执政时期不同,普京时代克里姆林宫的对外政策表现出“铁腕”与灵活相结合的作风,对外努力改善国际环境,拓展外交空间,维护本国利益,力求恢复世界性强国地位。

  自2000年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普京在外交上纵横捭阖,先后经历过三位美国总统,与美国掰手腕是其中最经典的篇章。总体来说,普京搞定了曾对俄上蹿下跳的小布什,与奥巴马不咸不淡彼此对不上眼,与特朗普则是“高开”态势凸显。

  笔者印象最深的是普京与小布什“不打不相识”的交情,“灵魂注视”是关键词。2001年6月小布什同普京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行首次峰会,小布什的话语——“看到了他的灵魂”在坊间不胫而走。然而,此后由于对普京国内铁腕执政风格的不满,俄美关系又跌入低谷。奥巴马执政时代,美俄关系因格鲁吉亚危机再度跌入低谷。此后美俄关系一直磕磕绊绊,后因乌克兰危机、克里米亚入俄和叙利亚危机而陷入新的危机。

  时间的轮盘转动到特朗普时代,美俄关系的戏剧性更加突出,大有“宫斗剧”与“谍战片”叠加的意味。一方面,特朗普早在竞选时就隔空向普京频发“仰慕”之辞,美俄关系转晴的期待值一时高涨;另一方面,“通俄门”愈演愈烈,特朗普的竞选班子里多位高官卷入。为自证清白,上台伊始的特朗普竟然下令导弹攻击叙利亚,今年更是受到英国“蛊惑”而驱逐俄外交官,美俄关系跌入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谷。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依然对普京伸出邀请访问白宫的橄榄枝,与普京在芬兰湾的会晤也颇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就在会晤前不久,特朗普发推文说,美俄关系恶化要归咎于美国的“愚蠢和糊涂”,而俄外交部随即给这条特立独行的推文“点赞”。

  普特会虽然没有创造类似“灵魂注视”般的传奇,双方闭门会晤的具体内容也不得而知,但总体信号是积极的。特朗普认为“会晤只是一个更长过程的开端”,而普京认为会晤是“成功的”“有益的”,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会晤是“形式大于内容”。

  应当看到,美俄关系不是特朗普想怎么改善就能怎么改善的,他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干。其一,美国权力架构对白宫主人的外交行为有着现实的限制,国会、国务院、智库乃至国内民意都会对总统的外交政策形成掣肘。从冷战时的美苏对抗到冷战后对俄罗斯的打压,视俄罗斯为战略对手是美国精英阶层意识形态的主流,特朗普想凭一己之力扭转很难。更何况,“通俄门”这个定时炸弹并未从根本上摘除,美国国会在俄涉嫌干涉美国总统大选的问题上也步步紧逼,特朗普还是顾忌与俄罗斯太过火热。

  其二,美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决定着,美俄对立的大格局很难被撼动。且不说乌克兰危机的对立难消,也不必说在叙利亚问题上针锋相对,奉美国为盟主的北约一直从战略上步步向东推进,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北约秘书长前几天更是放话,要尽快吸收俄罗斯的“眼中钉”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因此,就算白宫与克里姆林宫的主人打得火热,也只能从技术层面上让双方关系大面子过得去,双方也可以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达成妥协,但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

  穿越大半个欧洲的会晤结束了,但美俄关系不是一部“穿越剧”,特朗普和普京最终还得面对冷冰冰的现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