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构筑印太军事存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美国正构筑印太军事存在

2018-07-17 14:22:0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正式使用“印太”概念已有一段时间,不少人认为,除5月底将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太”司令部,美国在“印太”战略的推进上并无多少实质进展。但从军事部署角度看,美国在印太地区军事存在的大致轮廓与结构其实已在形成,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将形成稳定状态。这种军事存在,是指包括美军预置的物资装备、军事演习、军事交流以及建立军事基地等,能使美军发挥军事影响的各种存在和活动。

  美军构建印太司令部,表明不再只以太平洋地区为重点、印度洋为辅助方向,而是将印太地区作为整体进行战略对待,印度洋地区的战略地位上升。同时,这一动作透露出美国推行由海向陆的战略力度将加大。正是基于这一认识,西太平洋的关岛、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港和印度洋中部的迪戈加西亚岛三地形成的V型威慑,将为美国新的印太战略提供支撑,这三点的军事存在将是美国印太战略的建设重点。

  虽然关岛、达港和迪岛的军事存在将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支撑点,但它们的作用是有差别的。其中,关岛和迪岛将是枢纽,达港则作为支援中心支持关岛和迪岛发挥作用。

  在西太平洋地区,关岛邻近东南亚,拥有大型机场、泊位和仓库。这使其既能囤积军用物资,又可快速对前沿地区实施危机反应,还可支持美国军事存在从东北亚向东南亚方向的调整,实现把西太军事存在重心南移的总体思路。在印度洋地区,迪岛的军事存在是传统的,随着太平洋司令部调整为印太司令部,其地位和作用都会上升。达港近年来受到美国越来越多重视,美军不断增大在这一基地的军事存在。不过,虽然澳大利亚是美国铁杆的盟友,但它不想完全做美国的仆从国。因此,澳大利亚对达港在“印太”战略中发挥的直接军事作用会有限制,只能对关岛或迪岛发挥支持作用,而不是直接从达港出兵来实施军事行动。

  除了军事基地,军演也是一种军事存在形式。“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最初是美印两国以印度洋地区为舞台进行的。但现在这一军演已将日本拉进来,演习区域也从印度洋延伸到了西太平洋,今年这一演习就是在关岛附近进行的。随着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类似“马拉巴尔”这样的军演会增多,其特点是:一、既在太平洋演习,也在印度洋演习;二、既有太平洋地区国家参加,也将有印度洋地区国家参加;三、美国主导,但它或将退居幕后,印太地区国家居前发挥作用;四、以海空力量唱主角的军演居多。其结果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空威慑大力度地向印太整个区域延伸,印太将作为一个完整舞台上演美国的海空威慑。

  加大海空力量威慑的同时,美国的军事存在还将表现为在印太两个地区同等实施陆上威慑。其表现是,一方面减少在日本、韩国的陆上力量存在规模,如减少驻韩国和驻日冲绳的陆上美军力量等,另一方面则加大在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地区的美军陆上存在,如建立军事基地、加大军事演习规模和强度等。

  随着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力度加大,其强化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是必然的。但这种军事存在,既有静态性的一面,也有动态性的一面。静态一面,主要表现为美国增多印太地区军事基地,增加预置规模;动态一面在于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是以军演、军事访问、武器试验等活动形式表现的,而且这些活动看起来是各自独立的,内在却有联系性,共同服务于同一目的。但不管是以什么形式出现,其共同点都是对中国有着强烈的针对性,这种加强军事存在的做法,也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