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协力遏制歪曲报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中巴协力遏制歪曲报道

2018-07-17 14:21:23  来源:环球时报

  人们在谈论中巴友谊的时候,往往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比眼睛还珍贵这样的语言描绘。两国建立了全天候、全方位、经过时间考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社会制度不同国家建立睦邻伙伴的典范。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速度之所以较快,发展之所以平稳,与巴政府和军队的全力保护及支持分不开。迄今为止,中巴经济走廊因恐怖袭击所造成的中方人员伤亡一次都没有。

  目前,走廊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启动最早、进展最快、效果最为显著的项目之一。走廊最开始确定的43个项目中,已有20个开工在建或已建成,率先进入早期收获阶段,走廊还有约157个项目(总计200个项目),将在未来12年中逐渐完成。走廊项目作为“一带一路”的重大先行先试项目,赢得巴政府真心实意的赞誉。在走廊建设带动下,巴经济增速从2013年的3.5%升至去年的5.97%,在整个亚洲名列前茅。只要中巴经济走廊继续顺利推进,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速还会进一步提高,甚至会高达9%。

  走廊建设已为巴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近6万个。预计在2015-2030年将为巴直接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如果加上相关产业,将为巴基斯坦创造至少350万个就业岗位,惠及近2000万人口的家庭。在合作中,许多巴籍员工被中资企业派到中国深造,即将成为新一代巴基斯坦工业化的领军人物。

  另一方面,尽管巴政府和军方一直倾全力保护中巴经济走廊安全,但受西方影响的英文媒体存在非议中巴经济走廊的现象,还有一些谣言冒了出来,例如说走廊将沿着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老路,对巴殖民化;中国为节省劳动力成本把大批劳改犯送到巴基斯坦参加走廊建设;中国只顾把走廊的重心放在旁遮普省;中国在贸易上不能给巴基斯坦的政策倾斜;工业园区成了中国资本独家享用的经济特区等,这些谣言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

  中国已经在多个场合对此给予了回应。凡是在巴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都得到中巴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同意。中国从未派遣一个有犯罪记录的人到巴工作,而且在巴有过违纪行为的中国人都被遣送回国。中国没有向巴派遣一兵一卒,没有在巴建设任何军事基地。中国一向尊重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不强求与巴方对等。在贸易条件方面继续给予力所能及的优惠。中国没有理由,也从来没有限制任何非中国企业进入中巴经济自由区。至于中国建设走廊项目偏重于某些省,那是因为这些省发展基础好,安全系数高,自然工程项目的效益就好,不存在厚此薄彼的现象。

  为建设好中巴媒体走廊,应通过两国媒体之间的深入多层面合作,有效遏制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歪曲报道。两国的作家和文学家,也应联手发掘中巴经济走廊中间的正面事例。笔者还十分赞同目前正在推进的中巴急救走廊,我们还可以建立中巴就业走廊、工业园区走廊,增加中巴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面,增加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互动面。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