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普会”牵动多方神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特普会”牵动多方神经

2018-07-17 11:08: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于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这是特朗普上任一年半来,美俄两国首脑首次举行正式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一次会晤难以解决两国结构性矛盾,但双方有望通过象征性成果对外释放缓和信号,这将对中东、欧洲等地区地缘格局产生后续影响。

  美俄双边关系存在诸多“疑难杂症”。分析人士认为,至少从美国内部看,在对俄政策上对立严重的国内政治氛围,仍然是两国关系转圜的最大障碍之一。

  此外,两国在构建国际秩序方面存在根本分歧。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认为,当前俄美处于系统性对抗,美国不愿放弃全球霸权地位,俄主张建立多极化世界秩序,这一根本性分歧导致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上的矛盾和对立。

  但在彼此对抗的背景下,这次美俄首脑会晤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释放出双方改善关系的信号。

  中东局势,尤其是伊朗和叙利亚问题,将是特朗普与普京讨论的一个重点。分析人士认为,美俄在中东问题上虽各有所需、立场存在冲突,但双方仍有望通过会晤取得一些成果,或将给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带来新变化。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斯蒂芬·谢斯塔诺维奇认为,随着叙利亚战争进入新阶段,特朗普希望尽量减少驻叙军队规模,同时限制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作用,并降低伊朗和以色列发生冲突的可能。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尔汗·谢赫表示,俄罗斯可能向美国提出减少对叙利亚一些激进组织的支持。他预测,美俄首脑还可能在会晤中达成某种共识,通过减少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换取美国对伊朗减少制裁。

  欧洲对俄罗斯心态复杂,一方面在能源上需要同俄合作,另一方面又对俄存有戒心。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盟不惜损伤自身经济利益,与美国一道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但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时放出改善同俄关系的信号,这让欧盟感到警惕。

  卡内基欧洲中心主任托马斯·瓦拉塞克说,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开始担心美国会减少在欧军备部署比如减少驻军等,这可能促使欧洲国家继续在东欧地区举行军事演习,从而加剧紧张局势。

  此外,鉴于欧洲各个国家在对俄关系上立场和步调并不一致,美俄关系新变化还可能在欧洲内部制造新分歧。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副教授戴维·克里克曼斯认为,欧洲必须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寻求“权力政治的平衡”,欧洲面临的一大挑战在于其内部是否具有足够的凝聚力。

  (据新华社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