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不只是“向海而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开放不只是“向海而生”

2018-07-17 11:07: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中国经济的版图上,东部沿海地区一直处于经济发展的领先地位。究其原因,就在于水运具有“运量大、单价低”的特点,东部沿海地区水路交通发达、对外开放便利、港口经济兴盛,能够率先实现与外界的商品贸易及要素互换,获得经济发展的先发优势。

  如果对外开放只能“向海而生”,那么广大中西部地区似乎看不到什么机会。幸运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为世界提供经济合作与互利共赢新方案的同时,也勾画出包含铁路、公路、航空等方式在内更加全面立体的物流运输体系,这就为中国广大内陆地区实现对外开放提供了全新路径。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世界的精妙之处在于,形势变化或视角不同,以往的劣势可以变为优势。在对外开放的实践中,这种转换尤其明显。

  从地理上看,如果与“一带一路”地理沿线的中亚国家和欧洲国家进行贸易,走海路需要绕行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而如果走铁路或航空进行运输,则路线更趋向于直线,因此重庆、成都、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中西部城市在与“一带一路”贸易伙伴的距离上反而比上海、天津、广州等东部城市更加接近。这也表明,铁路、航空等运输方式正在让中国对外开放的手段更加丰富、方式更加立体,让传统上不沿海的劣势变成了沿边开放的优势。

  乘“一带一路”东风,已经有一些城市走在了前列并取得了成功经验。例如,地处中原内陆的郑州,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所著《航空大都市——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一书中找到了灵感,在做强原有铁路货运枢纽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航空运输及空港经济。最终,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中心、高端精密机床制造园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生物医药研发基地等一个个高质量引擎拔地而起,带动了周边区域开发开放。

  不久前,商务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就再次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的作用,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加强战略对接,适度增加适应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特色优质产品进口,扩大贸易规模。”

  这意味着,在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相应的,除了原有的海运航线之外,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也将在广袤的欧亚大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内陆省份也将会更多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开放不只是“向海而生”,并不是说沿海开放不重要。事实上,正是“一带一路”建设为内陆地区开放带来新机遇,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才会更加均衡,沿海开放才会有更强劲的腹地经济支撑。

  不难预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相关国家铁路、公路、航空、河运、海运等物流方式将会进一步全方位对接,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质量也必将更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