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知华派”外交官该怎么看
李冠杰
//www.workercn.cn2018-07-1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当地时间12日,支持“软脱欧”的杰里米·亨特以英国新任外交大臣的身份携中国妻子出席了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晚宴。在很多人看来,亨特算是“知华派”人士,今后肯定会“亲中”,毕竟他是“中国女婿”。事实上,这可能是“想多了”,我们必须客观看待像亨特这样的“知华派”外交官。

  首先,无论是不是“知华派”,职业外交官必须以捍卫本国利益为根本,不会为权力、金钱、情感等所动。有时候,那些政治上的“知华派”也可能是最坚定的“反华者”,因为他们“读懂了”中国政治文化,“熟悉了”中国国情,明白如何在对华交往、谈判,甚至对抗中维护本国利益。当然,我们不能把这种假设运用到亨特头上,而需要从他的经历客观看待。他在大学就涉足保守党政治,是个十足的保守党人。在对华政策上,他虽绝对不会偏离原有认知来个急转弯,但他可能因娶了一位中国妻子而在对华认知上更加客观一些,这是可以期待的。

  其次,中国国家力量不断提升,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逐步增强,这就促使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必须成为“知华派”。中国现有的实力尚未达到缺之不可的地步,但在很多领域与中国合作则有利于其本国发展,选择对抗则将使其得不偿失。因此,外国外交官必须要学习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这门必修课。学术上的汉学家、文化交流中的“中国通”等都是“知华派”,外国外交官应向他们看齐,既要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又要正确理解中国国情。

  当然,外国外交官娶华裔太太的做法是深入了解中国的捷径,因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将沉浸在中国文化里。不过,话又说回来,通过人际交往获得对中国的认识,只是感性认知,是比较肤浅的。今后,多到中国各地去走一走、转一转,多了解些中国的民风习俗和人情世故,多做些调查研究和了解民意走向,这或许是未来外国外交官必须要做的本职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中国崛起的秘密所在,才能跟得上中国发展的大势。

  最后,中国民众愈发能够理性看待“知华派”的对华态度也说明了我国民众的思维成熟。在过去,人们总把事情非此即彼地看待,不是亲华的,就是反华的。这种观念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和判断,也影响了我们的战略决策。在频繁的对外交往中,我们的观念变得开放,我们的信心变得充足,我们的思维变得成熟。中华民族是对外友好的民族,华裔带着中华文化走出国门,向世界宣扬和平的力量。反观世界,有一些国家的政治精英号称代表着现代和后现代的理念,却干着见利忘义、单边主义、出尔反尔的事情。对于像亨特这样的“洋女婿”,我们不必过于期待,放平心态就可以了,毕竟凡事总不能一厢情愿。

  人类原本就是个大家庭,“中”和“洋”只不过是一种称谓而已。随着中国的发展,“洋女婿”会越来越多,“洋媳妇”也会逐渐增多,这些现象将会司空见惯。(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