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渐近尾声
万泰雷
//www.workercn.cn2018-07-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欧元区国家财政部长就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最后阶段实施方案达成一致,救助计划将于8月如期结束。国际市场对此反应积极,当日希腊国债收益率大幅降低,雅典股票指数也一度高涨。希腊国际评级由B上调至B+。

  自2010年以来,欧元区对希腊实施了3次救助。双方一度矛盾激化,希腊险些退出欧元区,其根源是希腊陷入债务“滚雪球”的困局。由于自身经济难以恢复增长,希腊只能借新债还旧债,民众生活在紧缩政策下日益艰辛。2017年以来,随着欧元区经济整体向好,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近年来首次突破1%,基本财政盈余也超预期,经合组织预测其今明两年GDP增速将达到或超过2%。希腊自身经济改善是达成此次协议的基础。同时,终结希腊债务危机符合欧元区和希腊双方的政治需要,国际债权人也盼望达成协议,缓解希腊中长期债务压力,使其债务负担可持续发展。

  协议的核心内容包括:一是将960亿欧元贷款的还款期延长10年,利息偿还也宽限10年,希腊最早的一批贷款偿还将从2023年推迟至2033年。960亿欧元占欧元区给予希腊救助贷款总额约40%,这一措施将大大缓解希腊中长期的还款压力,为其经济复苏、推进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二是为希腊提供150亿欧元的救助款项,帮助希腊增强“现金缓冲”,这相当于给希腊重返国际资本市场发债提供了现金担保。三是对希腊提出约束条件,要求其保证基本预算盈余在2022年前每年保持在GDP的3%—5%,直到2060年前都要保持在GDP的2.2%以上。这一方面可以确保希腊能坚持财政纪律和国内改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说服欧元区各国政党、民众支持政府达成的协议。

  协议的达成有利于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扩大对希腊实体经济的投资。近年来,希腊GDP与危机前最好时期相比下降了约22%,失业率高涨,投资严重不足。帮助企业和投资者恢复信心、扩大投资是希腊经济走出困局的关键。希腊与欧元区乃至欧盟的关系也有望改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希腊将成为欧盟稳定的支柱,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

  希腊债务问题虽然迎来新的起点,但最终解决问题仍任重道远。首先,希腊政府债务率仍高达180%左右,距离《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上限还十分遥远。其次,按照新达成的协议,希腊需要在未来42年保持基本财政盈余,无论是希腊国内还是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能否在如此长时期内不发生重大变数都有待观察。再次,希腊自身经济仍面临一系列痼疾,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高企,银行业危机仍阴霾未散。如果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出现反复,也会直接影响希腊债务问题的解决。欧元区各国同意将在2032年评估协议实施情况,以及是否需要新的救助措施,可见各国对问题的复杂性均有一定预期。

  (作者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国际部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