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以色列科技创新有“三多”
黄培昭
//www.workercn.cn2018-06-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色列经济发展的自然禀赋先天不足。境内几乎没有可开采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大部分国土还是沙漠和盐碱地,全年有效降雨仅数日,农业赖以发展的水资源极为有限。但该国又以经济发展迅速著称,2013年就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3.2万美元跻身世界发达国家行列。以色列中央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人均GDP首次突破4万美元大关。

  今年3月中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了长达166页的《2018以色列经济调查》报告,认为以色列经济增长强劲,预计今明两年的GDP增速将达到3.5%左右。记者日前赴以色列采访,发现科技创新正是以色列经济增长的“秘诀”,而科技从业人员多、科技公司多、科技产品多,则撑起了以色列的科技创新。

  以色列素有重视教育和崇尚知识的传统,为科技创新积累了充足的人才基础。以色列首任总理本·古里安就曾说过“没有教育,就没有未来”。在近880万以色列总人口中,高科技人才超过20万。此外,以色列还重视吸引高技术移民回国。1950年,以色列通过《回归法》,明确规定“所有犹太人都有权作为移民迁至以色列”。1991年推出“外国专家人才引入项目”,聘请了大批当时世界一流的外国科学家到以色列从事科研工作。2009年制定政策,吸引欧美国家的顶尖科学家来以创业。

  一流的科研机构、庞大的科技企业群体,也为以色列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以色列拥有众多高素质创新型企业,各类科技公司多达4000余家,各政府部门还有直属的科研机构。以芯片技术而言,以色列就有超过150家芯片设计研发公司,3万多名芯片研发工程师,芯片年出口额占以色列总出口额的1/5强。

  以色列还力推科技转化。当地人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海浪发电装置,是典型的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该装置主要由面向海浪的采能板和与岸堤相连的连接杆构成。工作原理是:当海浪来临时,推动采能板后退,海浪下沉时,采能板随之前进。因此,每一次海浪,都能导致采能板作前后两次位移,由此推动与之连接的连接杆作前后运动,产生机械能。当地媒体评论,运用这种新型海浪发电技术发电,具有造价低廉、 设计和施工简单、维修便捷以及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如果用该技术建造一个1000千瓦的波浪发电厂,只需投资65万美元,相比同样功率的太阳能、火力和风力电站等,投资成本要小得多。

  加强国际合作,大力吸引外资和外来人才,也令以色列的经济发展“如虎添翼”。据统计,超过110家大型外资企业在以色列建立研发基地。

  以高等教育理事会计划与预算委员会董事长摩西·维克多介绍,以色列很早就开始推行经济结构改革,其经济发展强劲,有着经济结构合理、发展战略得当等多重因素。而注重知识和高科技的“杠杆”作用,正是以色列经济迅速发展的原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