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全球供应链正经历以旧换新
杨达卿
//www.workercn.cn2018-06-19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对多国发起贸易战伤害了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但也将加速全球贸易合作新生态的裂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贸易合作潮流,并不会因美国逆全球化的涟漪而停滞,只会以新形式继续前行。

  全球化商业合作关系的本质是供应链协同:链接供给侧和需求侧,是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综合性协同合作。自“二战”结束以来,西方跨国企业先行建立了全球化供应链分工及协同体系,但却是个不公平的体系,美欧强国基于美元霸权及其主导的贸易规则和技术壁垒制造了利益鸿沟,使发达国家高居供应链上游攫取高额利润,欠发达国家付出资源、土地、人力等成本,却沦为下游打工者。后来者想踏入强者的地盘就可能会被惩罚,苹果手机能在中国畅销无阻,而华为、中兴进入美国等国却受阻,就有这方面原因。

  长期以来,美国对全球经济的控制力也体现在对全球供应链的控制上。美国政府在全球率先设立了维护其全球供应链安全的供应链竞争力委员会,2012年制定了《全球供应链安全的国家战略》,每年以总统供应链竞争力报告监测全球供应链。中国虽是供应链大国但非强国,在全球化供应链建设上仍处起步阶段,直到去年才发布首项部署供应链创新发展的政策,将供应链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到今年4月明确提出了“融入全球供应链,打造‘走出去’战略升级版”。

  走出去总要遇磕绊。美国这轮贸易战主攻中国科技企业,打的主要就是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战争,这暴露了其旧供应链理念的短视和对新供应链生态的恐慌。供应链的灵魂是协同共生,但美国却是先己后人,这是一种传统掠夺式供应链。同样是推供应链,阿里、华为等中企更兼顾利他思维,中国广泛推动建立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型“给养式”供应链,是在利人中获得自身价值。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发展现代供应链。现代供应链是基于互联网商业环境,有别于传统供应链,追求扁平化(去中心化)、互利共生的协同新生态。中国坚持的包容开放、共生共赢等新理念,正在给全球供应链生态注入新思维,开辟新道路。

  在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变革下,全球供应链协同还面临诸多新难题、新挑战,这不只困扰后发国家,也困扰欧美。在当前贸易战下的供应链博弈中,各国都应认清,无视协同共生的供应链战争将两败俱伤。而对中国企业来讲,我们更应认清,无核心竞争力的供应链抗争是以卵击石,中国企业需在供应链上建立基于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以斗争谋合作,团结各方力量共建全球供应链协同的新生态。

      (作者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应链专家委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