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越友好大局需要共同维护
朱振明
//www.workercn.cn2018-06-1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0日、11日,越南多地发生部分民众抗议示威活动,反对越南国会拟审议的建立经济特区草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示威矛头引向中国。这场闹剧在越南政府的果断处置下收场。

  建立经济特区是许多国家的做法,为了吸引外国投资者到经济特区投资,各国都有不同的措施。越南政府建立经济特区的本意是要扩大开放,引进更多的国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加就业机会,扩大社会就业;加快经济特区的经济发展,产生示范效应。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越南政府拟审议的草案中考虑延长外国投资者的租地期限。本国民众对拟审议的法律法规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也是可以探讨的。可是,某些不愿看到中越友好的势力,利用民众对情况的不甚了解,故意歪曲越南政府的考虑,把抗议矛头指向中国。

  实事求是地说,出现这次抗议示威风波也是越南政府始料不及的。抗议风波发生前,越南政府有关领导人曾对一些人的误解做了说明,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阮志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做了解释:草案中没有任何中国字眼。一些有心人故意提出来挑拨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法律规定对任何经济成分和任何国家都是平等的,并不区别对待。针对民众提出的意见,越南政府明确表示延迟对上述草案的审议,将对此做进一步研究。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在某些势力的煽动下仍然发生了部分民众的抗议示威。

  从近些年越南发生的一些“抗议”活动中不难发现,某些势力在打着爱国主义的旗号煽动反华的同时,把抗议矛头指向越南党和政府。很明显,他们的反华意在反党,而反党则要借助反华。这几乎成为某些势力煽动群体抗议示威的一条规律。而这一点已被越南党和政府所识破。就这次抗议示威来说,越南政府把它定性为“部分政治投机分子”煽动人民进行的示威游行,并且逮捕了围攻平顺省政府、砸毁政府车辆、烧毁房屋的100多名违法分子。显然,越南政府对这类抗议示威早有警惕,并且知道如何处理。

  在越南的几次抗议示威中,中国平白无故被“中枪”,成了抗议者的泄愤对象,这不但使中国无端受害,也大大损害了越南在国际上的形象。这明显与中越共同建设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相符。

  中越友谊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去年年初,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越共十二大召开后首次出访中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后首个出访的国家即选择了越南,反映中越双方对发展中越关系的高度重视。通过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多次互访和高层引领,中越关系取得积极进展。我们认为,越南出现的风波只是越南革新开放进程中的一股逆流,不可能影响中越关系友好发展的大局,也无法扭转中越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

        (作者是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