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蓬佩奥来华,中美关系不只有朝核
环球时报社评
//www.workercn.cn2018-06-1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四访问中国。他在美朝峰会举行后于星期三从新加坡飞抵韩国,星期四再从首尔来北京,从日程上看,向中韩通报金特会的情况应是他此行的主要使命。

  这是蓬佩奥4月出任国务卿以来首次访问中国。鉴于当下中美贸易磋商仍未达成最终协议,两国在台海、南海问题上存在诸多分歧,蓬佩奥与中方就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广泛问题开展交流,也应是顺理成章的。

  今年以来半岛局势出现重大转变,中国在这当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提供了关键时点上的有效推力,这些已被广泛认识到了。目前对解决半岛问题各方大致形成了合力,但路线图层面的分歧依然存在。

  美国希望中国“少说多做”,它对中朝改善关系的态度“很复杂”,更愿意中国全面保持对朝压力,国际社会是否与朝鲜改善关系,最好由华盛顿“独家统筹”。它尤其希望中国保持之前的对朝制裁力度不变。

  然而中朝改善并发展关系是这两个邻国的共同利益所在,而且事实证明,良好的中朝关系对解决朝核问题发挥了正面、积极作用。中国一直鼓励朝美直接谈判,曾经有过的对中国“搅局”的猜忌已被证明完全是无稽之谈。

  华盛顿应当看到,中国对解决朝核问题的“双暂停、双轨并进”主张确实有道理,美方应当就中美协调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致力于增加互信。

  比如中国提出,按照安理会决议的规定,须根据朝鲜遵守、履行决议的情况,视需调整制裁措施,这一主张应该是可商谈的。华盛顿要意识到,随着朝鲜停止核导试验和半岛局势全面缓和,整个国际社会制裁朝鲜的意愿会与过去有所不同。过去对安理会的压力是指向加强制裁的,而今后的压力会越来越转向减轻对朝制裁。

  换句话说,要求加快半岛无核化的呼声和调整对朝制裁的呼声会相伴出现,这与其说是我们的一个主张,不如说是一个判断。

  美方如果能把这个问题想透彻,会更有利于半岛完全无核化目标的早日实现。我们希望半岛彻底走出核阴影,并会坚定为此而努力,这个态度决不会比美方的含糊。

  半岛核问题是中美两个大国是否能在各种复杂因素干扰下相向而行的试金石。应该说,中美合作的能力高于人们当初的预期。没有中国发挥建设性重要作用,半岛局势不会有今天的转折,也难有未来的希望。

  在其他方向上,美方也不应与中国采取对立姿态。无论在贸易领域还是台海、南海问题上,中国都有自己的原则,也有自己的杠杆。管控中美的分歧,比试图用美国的利益压制中国的利益,对特朗普政府肯定更会事半功倍。

  目前存在对中美整体关系将会“震荡下沉”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预测,这意味着中美解决问题的平均成本将逐渐增加,这种成本将是双向的。华盛顿如今有一种对保持对外友好关系“不耐烦”的倾向,这说实话令人担忧。糟糕的大国关系将会消耗掉特朗普政府千辛万苦带给美国的实力增长。

  前段时间的中美高层沟通更多聚焦在了经贸领域,蓬佩奥来华提供了换个视角交流中美关系的机会。希望双方都珍惜这个机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