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以诚意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8-06-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朝美双方应当拿出最大的诚意,努力推动半岛局势走向缓和,坚定走上对话协商的道路。朝鲜要切实迈出完全无核化步伐,美国也必须放弃“极限施压”思维方式,珍惜目前已经取得的积极进展,怀着足够的诚意和信任,在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正确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实现会晤,并发表了联合声明。朝美双方迈出了通过对话缓解对抗和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一步。这是朝美两国历史上首次领导人会晤。

  朝美领导人会晤引起全世界高度关注。半个多世纪以来,朝美双方一直处于高度对峙状态,此次两国领导人能在同一张桌子前坐下,本身就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意味着偏见和不信任并非不能克服,意味着两个国家并非只能处于水火不容的状态。

  朝美领导人会晤顺利举行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具有重要的政治和外交意义。此次会晤及其成果,是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取得的重要进展,也将成为两国进一步展开实质性谈判的政治基础。

  朝美两国领导人能够走到一处展开对话,很不容易,双方都克服了许多障碍。两国领导人作出的政治决断值得高度赞赏,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对会晤取得的成果表示了欢迎和支持。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呼吁,朝美双方作为半岛问题主要当事方,应当开展直接对话、建立互信,通过政治外交等和平手段解决问题。朝美领导人实现会晤,正是中方一直期待和努力推动的结果。

  朝美领导人会晤从提出到最终成行,其间曾经出现过各种状况,甚至连续上演“超级大回转”。回顾这段曲折的历程不难发现,半岛局势缓和以及朝美领导人会晤的顺利举行,除了两国的努力之外,也离不开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的积极努力。

  实现半岛无核化,结束持续六十多年的敌视与对立,谋求半岛及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繁荣,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并为此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此前中方建议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通过“双暂停”使各方回到谈判桌前,之后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结合起来,同步对等地解决各方关切,开启半岛持久和平的历史新阶段。中方为促成朝韩及朝美领导人会晤,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目前形势的发展,也正在沿着“双轨并进”思路的方向迈进。

  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之后,还需朝美双方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进后续的实质性协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而最终使政治解决半岛问题成为可持续、不可逆的进程,离不开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推动。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应朝鲜方面要求,中国民航为朝鲜代表团提供了有关航班服务。这件“小事”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从中就可以看出,作为半岛事务重要的当事方和停战协定的缔约方,中方一直真诚地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而且在未来,中国还将以应有的努力和行动,在实现半岛停和机制转换进程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朝美双方作为半岛问题主要当事方,无疑应当拿出最大的诚意,努力推动半岛局势走向缓和,坚定走上对话协商的道路。朝核问题的根源是朝美矛盾,关键障碍是多年来朝美间严重缺乏信任,朝美双方的诚意是打开半岛和平之门的一把钥匙。朝鲜要切实迈出完全无核化步伐,美国也必须放弃“极限施压”思维方式,珍惜目前已经取得的积极进展,怀着足够的诚意和信任,在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正确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朝鲜半岛问题不仅事关朝美双方,更攸关东北亚和平稳定。半岛正迎来无核、和平、繁荣的新时期历史性机遇,此时各方都应真诚地相向而行,让已经打开的和平之门,不可逆转地越开越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