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分裂的七国 孤立的美国
新华
//www.workercn.cn2018-06-11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更多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落下帷幕。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指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非常不诚实和软弱”,并称自己已指示美国代表不支持峰会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在一系列问题上采取单边主义行动,引发盟友强烈反对。如果特朗普坚持强硬立场,七国集团内部裂痕恐日益加深,未来前景将愈发黯淡。

  此次七国集团峰会正值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从欧盟和加拿大等国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后不久,贸易分歧自然成为峰会的中心议题之一。

  加拿大媒体援引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说,尽管特朗普和其他与会领导人在见媒体时表现出“一团和气”,但他们在闭门会谈中未能弥合在贸易争端上的分歧。

  特朗普9日在加拿大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是公开警告其他国家,不要对美国的关税举措采取反制措施,否则它们可能会失去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

  而在提前离开峰会、前往新加坡的途中,特朗普于专机上又在推特上发文,指责特鲁多在他离开加拿大后才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表“美国(对加拿大加征)关税是一种侮辱”的言论,称特鲁多“非常不诚实和软弱”。特朗普说,他已指示美国代表不支持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并威胁将考虑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先前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伊朗核问题协议,已招致盟友强烈不满,现在又对盟友加征钢铝关税,令美国的处境愈发孤立。

  美国6月1日起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出口到美国的钢铝加征关税,此举激怒了这些国家。在此之前,美国与欧洲盟友就已经在伊核协议和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

  美国《国会山报》评论说,特朗普的单边行动、保护主义政策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让美国完全站到了其主要盟友的对立面。

  在此次七国集团峰会召开前一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十分罕见地公开强硬批评特朗普政府近期的一系列单边行动。马克龙在推特上呼吁维护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还直接向特朗普叫阵,称如果他不介意被孤立,其他六国也不怕七国集团变成六国集团。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跨大西洋安全项目负责人朱莉安·史密斯表示,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的西方盟友尝试了用严肃说教和魅力攻势等各种方式与特朗普互动。但特朗普过去数月采取的一系列单边行动表明,他坚定认为这些盟友一直在“占美国便宜”。

  分析人士指出,盟友越来越直接的批评显示其正在改变对美国的态度。而另一方面,目前没有迹象表明特朗普会改变在贸易问题上的做法。在各方立场趋向强硬的背景下,美国与盟友之间的矛盾预计将愈发尖锐,彼此间的对垒或将成为常态。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老牌发达国家的俱乐部,七国集团曾经在国际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随着近年来新兴经济体的快速成长及其国际话语权的不断增强,七国集团的地位逐渐下降。现在,内部的分裂更进一步削弱其影响力。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员塔伦·查布拉指出,七国集团的成立旨在维护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秩序,其中包括应对保护主义倾向。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则从根本上违背了七国集团的宗旨。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塞巴斯蒂安·马拉比表示,七国集团内部的分歧无疑正在加深。他认为,只要美国不改变目前的行为模式,那么七国集团就将成为一个“分裂、低效”的组织。

  日本杏林大学教授刘迪表示,七国集团在贸易问题上的矛盾很难调和,由此造成内部裂痕扩大。即便特朗普政府目前的经贸和外交政策今后有可能被纠正,但从长远来看,七国集团的影响力毫无疑问将继续下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