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如何看西方也说“马克思是对的”
吴波
//www.workercn.cn2018-05-23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马克思是对的”的字样不仅出现在中国主流媒体上,一些西方主流媒体也以此为题刊发纪念文章,讨论了马克思获得如此持久全球影响力的原因。这一不约而同的巧合,是一件有分析价值的事情。

  马克思拥有持久全球影响力看来已是中国和西方的共识,这表现在他的思想不仅激发了20世纪以来社会主义作为制度形态的探索,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改变了20世纪以来西方资本主义的存在形态。很显然,后者构成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在这个特殊时间点关注马克思的重要原因。

  它们之所以异口同声地喊出“马克思是对的”,也有当下西方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过程中问题不断突出的考量,蕴含着反思与批判的意味。在理解马克思的批判性方面,西方世界不少人可能要比我们中间一些人敏感而深刻得多。在他们的视野中,马克思这个名字是与资本主义批判联系在一起的。毫无疑问,马克思是资本主义社会存续至今最优秀的病理学家,正是因为当下的西方危机又一次彰显了马克思的批判性价值,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日子来临之际,西方主流媒体也难以无动于衷。

  对于西方一些媒体和中国的遥相呼应,我们自然持欢迎和欣慰的态度。它们的肯定,无疑从客观上强化了马克思这位伟大思想家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应该看到,随着资本主义社会危机的逐步加深,西方肯定马克思主义现实意义的人正在越来越多,世纪之交马克思被西方媒体评为“千年伟人”就是明证。但是,所谓20世纪以来的社会主义试验是负面的历史,并已经随着苏联解体而告失败和终结,依然是西方社会的主流观点。马克思之所以获得他们中间不少人严肃对待和尊重,或只在于他作为思想家提出的问题,或只在于他提供的一些具体药方,而不是超越资本的根本性方案,正如《纽约时报》所言,“虽然大多数人都认同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诊断,但关于如何治愈它的‘失调’则是众说纷纭。”

  需要冷静指出的是,马克思主义作为暴力革命、阶级斗争的负面理解依然被西方意识形态深深定格。在他们看来,资本主义的生存方式仍是个注定继续下去的“实在”,现实问题的解决都与资本的存留无关。尽管西方社会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斗争形式,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斗争经验,但资本迄今为止的妥协都只是在它所能承受的范围内,在马克思那里,斗争所达成的变革也只具有微观和量变的意义。

  西方“马克思是对的”的声音,在提升我们道路自信的同时,也提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关系问题思考的重大命题,因为在西方一些人看来,中国道路虽然取得了成功但与马克思主义毫无干系,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继续承担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为社会主义道路深入正名的任务,这个任务的意义重大而深远。不过,这个伟大试验将继续下去,直到马克思“努力希望实现的那种社会,以及如今我们当中愈来愈多的人所渴望的那种社会终于得到实现”。(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