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印度通电能否“电力”十足
龙兴春
//www.workercn.cn2018-05-03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印度政府日前宣布,东北部曼尼普尔邦的一个偏远村庄于当地时间4月28日成功接入电网,从而实现全国村村通电的目标。印度总理莫迪称,这是印度发展历程中历史性的一天。虽然这只是村庄接入电网,并不能保证村里每家每户都能通上电,也不能保证通上电的家庭都能用上电,但依然显示印度在改善落后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

  印度独立后的几十年中,忽视基础设施建设,严重阻碍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莫迪是较早认识到基础设施重要性的印度领导人,他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就大力发展电力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在停电很普遍的印度,古吉拉特邦率先做到不停电。在招商时莫迪经常对投资者说,“来古吉拉特投资吧,古吉拉特不停电”。担任总理后,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印度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需要,也是莫迪重要的政绩工程。如果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印度具备保持经济长期以较高速度增长的条件。

  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可以带动经济增长。2017年10月印度内阁决定未来5年内斥资近7万亿卢比,在全印度新建或升级总里程达8.3万公里的公路;计划投入2万亿卢比,建设连接孟买、德里、加尔各答、金奈的钻石四边形高铁网。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不管是印度企业单独建设,还是与外商合作,都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增加对相关设备和原料的需求,直接带动印度经济增长。

  基础设施改善有利于发展制造业。印度是13亿人口的大国,劳动力成本远低于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同时,劳动密集型产业正从东亚向南亚地区转移,为印度带来发展机遇。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很多外资企业对印度望而却步,已经在印度的外资企业也感觉经营困难。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投资环境改善后,不但有利于吸引制造业投资,还有利于带动相关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集群,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基础设施改善,人口和人才优势才能得到利用。由于受基础设施制约,印度发展相对滞后,大量印度高端人才因缺乏发展机会和生活水平太低,流失到了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这些年最引人注目的是以谷歌公司CEO桑达尔·皮查伊为代表的印度CEO,美国500强企业中印度裔CEO达到10位,还有大量印度裔高管活跃于美国企业界。印度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的改善,有望吸引更多印裔企业家把他们在美国获利的管理经验、技术和市场联系等带到印度。

  土地、劳工和税制是印度经济改革的三大难题。税制改革在2017年成功实施。如果劳工法和土地制度改革也能取得突破,加上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印度经济有望获得长时期的较高增长。13亿级的经济体一旦加速,其影响将不容忽视。

      (作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