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冲绳“原住民”想用“独立”撬走美军基地
绿岛
//www.workercn.cn2018-04-2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17届原住民论坛上,主张“冲绳独立”的“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成员提出,日本政府应该承认拥有固有文化的冲绳人是“原住民”,并呼吁尽快解决驻日美军基地集中于冲绳的问题。

  冲绳民间再次针对美军基地,利用联合国论坛提出了“原住民”及其独立的相关问题。笔者以为可从下面三个层次进行思考。

  首先,将美军基地和独立问题联系起来,是本次参加会议的琉球独立运动(即上述“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提出的主张。虽然不可就此理解为完全代表冲绳县140万民众的民意,但当地很多人对驻日美军基地问题十分关切却是事实。

  自4月23日始,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在冲绳县境内搬迁的日本民众在搬迁目的地名护市边野古的施瓦布军营门前举行为期6天的抗议集会。政府在边野古沿岸地区推进的建造护岸工程25日将迎来开工一周年,集会正是针对此事的抗议活动。而且,安倍政府拟于今年7月向冲绳边野古近海投填沙土,推动美军基地施工。

  这些都表明,在冲绳民众看来,解决驻日美军基地的问题更加急迫。换句话说,反对美军基地的存在和冲绳(琉球)独立的问题并未一体化,这次参加联合国的活动,并不代表“琉球独立”的呼声近期在冲绳变得急迫和强烈了,只是通过“原住民”这个议题想借助外部舆论关注,推动驻日美军基地问题的解决。

  其次,在冲绳,关于“琉球的地位”有着多种看法和主张。

  其实,战后的冲绳有两个基本的趋势:一是持续为美军基地存在,二是社会民主化程度加深。冲绳在继续融入日本国家的过程中产生了革新和保守两大政治势力的角逐,也就此产生了其最具代表性的“高度自治自立自主”的县民意识群体。而这其中,真正力主推动独立运动的群体(会员),新老加在一起不过千把人。他们在冲绳的力量还很弱。前些年,老的独立群体“嘉利吉俱乐部”代表参加竞选那霸市长,得票率不到1%。

  而新的组织“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成立于2013年5月,宗旨是寻求冲绳独立并建立“琉球自治联邦共和国”。但目前该组织主要致力于在日本言论自由的框架内,以及在不违反国家法律的前提下,进行“以琉球独立为前提的研究、讨论和行动”。并且,这一批独立派人士和“酒馆独立论”者不同,他们较为年轻、知识化,很多都有留学国外的经历和经验,更能走国际化路线。

  冲绳被日本侵占已经过去近140年,如今依然苦于“殖民地化和军事化”。因而,“去军事化”活动也在舆论上、民众中间得到一定程度的理解,这也符合冲绳大多数民众的立场,通过和日本中央政府的交涉,为实现冲绳在政治经济和其它方面利益最大化的要求,争取一定的活动空间。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争取独立”很难,推动“非军事化”则更加现实一些。

  最后,有人认为,冲绳离开了美国基地给予的费用支持就很难生存下去,事实并非如此。

  如果没有美国军事基地带来的经济收益,冲绳能运行下去吗?关于这个在美日之间备受关注的问题,有一些经济学者对此通过建立经济学模型进行了推演。比如现任冲绳副知事富川以及冲绳学者友知正树等人就推演得出结果表明,冲绳对美军基地的经济依存度从1970年的23.1%下降到2012年的5.4%.冲绳经济早已不再是“基地经济”。

  相反军事基地占据了冲绳县1/5的宝贵土地,并在环境上威胁民众生活。除此之外,美军基地的存在所引发对女性的性暴力,以及飞机坠落事件对儿童青年教育环境的威胁,都更加激发了冲绳民众的不满。实际上,驻日美军力量约70%都存在于冲绳县,阻碍了冲绳的经济发展。

  正如友知正树所说,冲绳县的人均收入在日本所有县中是最低的。表面上,日本政府声称要让冲绳的经济更独立更发达,但实际上,当冲绳民众要求迁走美军基地发展经济时,日本政府却又百般阻挠。因为美军基地在冲绳的存在,和日本政府的国策攸关。如果日本政府的政策没有改变,基地的不存在是难以想象的。

  所以,作为美国在亚太驻军的重镇,在抗争屡遭打压的情况下,在冲绳县民要求停止基地建设的呼声得不到合理回应的情况下,类似争取原住民权利乃至“独立”的呼声就会更加引人关注。

  正因为冲绳民众无处讲理,其中的活跃人士只好飞到联合国的讲坛上,冀望国际社会评评理。联合国每年的会期中都设有“原住民议题常设论坛”,冲绳的代表也多次参加过以往的会议。过去几年里他们发现,通过向联合国等国际社会追诉,可以从道义和伦理上使日本政府背上令其头大的负罪包袱。这有利于他们在与政府抗争中获得道义优势。如今在民主主义时代,日本政府所为不能违宪,所以冲绳居民的诉求等权利受到保障,政府机构包括警察司法均不能任意而为。所以对于这种追求“主权”(即自决权)的运动,日本政府当权人士哪怕恨得牙根痒痒,也只好干瞪眼。

       (作者是独立学者、冲绳大学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