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韩国芯片靠什么逆袭
相均泳
//www.workercn.cn2018-04-2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2017年,韩国三星公司终结美国英特尔公司霸主地位,成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三星的成功是韩国半导体产业20年超常规发展的缩影。韩国芯片靠什么崛起,值得我们关注和分析。

  美日半导体争霸是韩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天时。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美国在世界半导体市场的霸主地位被日本逐渐取代。此时,韩国政府正大力支持发展半导体产业,三星等韩国企业也正致力于进军DRAM产业,再加上廉价勤奋的劳动力,韩国顺理成章成为了美国支持的首选对象。

  政府推动是韩国芯片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源动力。1975年,韩国出台推动半导体发展的6年计划,并逐步形成芯片产业发展的路径。同时,韩国政府相继成立韩国科学技术院和韩国电子技术研究所,重点培养半导体产业高端人才,进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究,负责半导体产业国家级科研攻关。

  进入90年代后,韩国政府大力推动半导体产业国产化。1990年,韩国开始执行半导体设备国产化五年计划,推动核心部件国产化。1993年,韩国执行21世纪电子发展规划,确立了电子产业自力更生的方针。1994年,韩国颁布《半导体芯片保护法》,以确保韩国半导体芯片受到法律保护。随后,韩国政府持续推出电子产业技术发展战略、新一代半导体基础技术开发事业、半导体设计人才培育事业、系统集成半导体基础技术开发事业等半导体自主开发计划,不断补齐半导体产业发展的短板。

  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奠定韩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基础。1986年,韩国政府实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共同开发计划,要求以政府为主、民间为辅,投资开发DRAM芯片核心基础技术。韩国电子技术研究所牵头,三星、现代、LG等大企业参与,联合韩国6所大学,集中人财物力进行芯片核心技术研发,3年共投入1.1亿美元,政府承担了其中的57%研发经费。目前,韩国政府正支持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领军,筹建总规模2000亿韩元的半导体希望基金,保持韩国芯片产业的优势地位。

  韩国芯片产业以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为龙头,有两万多家大中小配套企业的完整产业链。从设计、制造、加工、包装、运输等每一个环节都有非常细致的企业分工,造就了数量庞大、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中小型技术强者,这种抱团发展的方式也造就了韩国半导体产业奇迹。

  韩国企业有着强烈的狼性文化,擅长进行逆周期投资。2008年金融危机后,DRAM价格暴跌九成,全行业哀鸿遍野。但是,三星电子却将上一年的利润全部用于扩大产能,很快那些无力支撑的德国奇梦达、日本尔必达等企业就被“挤出市场”,而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独占75%的市场份额。

  企业员工夜以继日地工作造就了韩国芯片产业的崛起。韩国的加班文化是大企业最基本的文化之一,笔者在韩国工作期间发现企业员工加班是常态,三星电子员工加班比一般企业更多。芯片企业夜以继日地研发和工作,对韩国芯片产业崛起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者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