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警惕日台“擦边球”式勾连
黄大慧
//www.workercn.cn2018-04-23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解放军日前在台湾海峡举行的演习,引来了一些日本媒体“说三道四”。它们在台湾问题上大搅浑水,借机渲染中国大陆将“武统台湾”“危害地区稳定”的“中国威胁论”。结合此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出台“台湾旅行法”时,有日本媒体肆意歪曲中国大陆的台湾政策,日本对台战略外交的“轮廓”已经显露。

  自2012年安倍晋三再度执政以来,日本政坛右倾化趋势加强,以“日华议员恳谈会”为代表的亲台势力急剧回潮。在此背景下,安倍政权通过渲染“中国威胁”、共享“民主价值观”理念来施行对台战略外交。

  早在蔡英文上台前,安倍政权便在台湾“大选”中公开支持民进党,频繁派自民党内要员赴台活动。安倍胞弟、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台经济文化交流年轻议员之会”会长岸信夫更多次与蔡英文当面会晤,并在蔡到访日本时亲自陪同。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蔡英文当局坚定奉行“亲日离中”路线,希望借助安倍政权抵抗在两岸关系上的压力。

  双方高度契合的“战略供需”,构成了近年日台频繁互动、关系持续升温的基础。在日本亲台势力、蔡英文当局和“台独”势力三股力量的推动下,日台关系靠着“切香肠”战术小步跃进,在政治、经贸乃至军事等领域的合作都有了实质性提升。

  近年来,安倍政权与蔡英文当局一直不遗余力地通过提高双方交流官员层级,构建二轨交流途径等方式拉升双方交往层级。2017年3月,日本总务省副大臣赤间二郎到访台湾,成为自1972年日台“断交”后以官方身份访台的日本最高级别官员,打破了日台现任高级官员互动层级的天花板。

  同时,安倍政权还谋求将双边关系通过法律和制度方式落实。2014年,岸信夫主导提出制定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的动议,寻求以此将日台官方交流制度化,并试图建立日台安全战略层面的合作。可以看出,在两岸关系僵局难解的情势下,日台原本背地里“温水煮青蛙”式的小动作越发呈现由暗转明的公开化趋势。安倍政权与蔡英文当局正试图通过打“擦边球”方式逐步突破日台间原本仅限于“民间交往”的层级,并频繁触及“一中政策”红线。

  为加强笼络台湾,安倍政权还谋求将日本“南进”政策与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联动,共同在东南亚地区展开经济合作,而蔡英文也欲将经贸关系作为突破口,以“新南向”为依托,从而将双方关系推至新的发展阶段,而这背后共同“抑中”的战略需求不言而喻。

  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安倍政权频繁对台示好,双方暧昧互动的背后,是日本以策略诱惑方式强化对台控制、长期运营“联台制华”外交战略的企图。蔡英文的“媚日”行为并未使得台湾在冲之鸟礁、慰安妇等问题上获益,双方结构性矛盾仍难消除。蔡英文这种“靠美贴日”、甘当美日战略“棋子”的思路最终只会使其沦为大国战略博弈的筹码。

  未来日台关系小步提升的态势恐难改变,甚至可能出现突破性进展。我们应该高度重视日台关系发展的现状和紧迫性,警惕安倍政权与蔡英文当局加紧勾连而对两岸关系带来的潜在危险性和不利影响。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