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国际环境难成中国经济拦路虎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8-04-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对外开放格局正在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通过不断增强竞争力,可以赢得更广大的贸易空间。中国经济内部产业门类齐全,具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和宏观调控空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拥有不少有利条件,足以克服困难,迎来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8万亿,同比增长6.8%。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中国经济实力强、潜力足、韧性好,回旋余地大,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一季度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经济指标体系中的11个主要指标均有不错表现,中国经济一季度的成绩单令人满意。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保持中高速增长,这一略高于预期的增速,是结构性改革下新旧动能转换发力、进出口表现较好等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一季度百货、超市、专卖店等传统商业发展势头良好,这反映了线上线下正加快融合,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8.9%,占全部投资60%以上且主要分布在新兴经济领域,这意味着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持续激发。

  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但是,展望前路也存在隐忧,国内主要是一些长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摆在中国经济面前更为突出的困难,还是来自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前段时间美国置国际贸易规则于不顾,执意挑起贸易摩擦。目前社会普遍关心,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发展会对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当前,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等根本性矛盾仍比较突出。近年来,反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情绪升温,加剧了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针对在此背景下发生的中美贸易问题,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了坚定的立场,美方行为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赤裸裸的经济霸权,我们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打赢这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

  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难成中国经济发展途中的拦路虎。中国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当前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在继续增多,我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创新驱动,我国经济内在动力和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同时经济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革。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已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我国已经建立了以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过去几年中,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正是来自内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到来时,原本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的中国经济,通过内需对冲了国际环境的严重不利影响。当前,已建立内需为主经济结构的中国经济,更具稳定性和韧性,当然更有底气面对外部强加的贸易摩擦。

  同时,我国对外开放格局正在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通过不断增强竞争力,完全可以赢得更广大的贸易空间,中国经济有信心保持进出口贸易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内部产业门类齐全,具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和宏观调控空间。中国有1.7亿多的受过高等教育或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资源,人力储备独步世界。中国目前研发投入总量在世界上处于第二位,创新能力和市场活力巨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拥有不少有利条件,足以克服困难,迎来高质量发展。

  经历了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已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在强大内需的支撑下,中国完全有能力应对贸易摩擦及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在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会、更好发展环境的同时,中国经济也一定可以同国际社会一起,把合作共赢的道路越走越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