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要打贸易战,中国奉陪到底!
//www.workercn.cn2018-03-28来源: 帅帅职场屋
分享到:更多

  中美贸易战打响……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月23日说,任何情况下,中方都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

  美国提奇怪要求

  美国特朗普出招后,又向中国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要求,为啥美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价值高达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贸易关系紧张,引发了全球的担忧。当天,在世界贸易组织货物贸易委员会(Counci lon Trade in Goods)会议上,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发表声明:绕过WTO机制采取行动,有导致贸易纷争升级的风险,进而破坏贸易体系的稳定性,最终没有赢家。

  但在这场会议上,美国代表向中国提出了另一个要求:

  美国:要求中国取消“洋垃圾”进口禁令

  美方代表表示,中国对于可回收品的进口限制已经极大地中断了全球废金属供应链的运转,要求中国取消对“洋垃圾”的进口禁令。

  ……

  事实上,中国环保部之前在送交WTO的文件中指出,“在洋垃圾中发现大量的高污染垃圾与危险性废物,混合在可回收的固体垃圾中,这严重污染了中国的环境。为保护中国的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要紧急调整进口固体废物清单,禁止高污染固体废物的进口。”

  而在去年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关于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 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称:

  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通过持续加强对固体废物进口、运输、利用等各环节的监管,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保持打击洋垃圾走私高压态势,彻底堵住洋垃圾入境。

  那么为啥美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中国“洋垃圾”禁令让美国有多混乱?

  根据美国废弃金属回收工业协会(ISRI)的统计,2016年中国共从美国进口了价值56亿美元的废旧金属制品,19亿美元的废纸(共计1320万吨)和4.95亿美元的废塑料(142万吨)。

  如此巨大的出口额也催生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美国有15.5万个工作岗位都依赖于美国对中国的垃圾出口,这些工人平均年薪高达7.6万美元,贡献的税收总计达30亿美元。因此,ISRI表示,中国的进口禁令会直接冲击垃圾回收行业。

  失去中国这一最大买家,不少美国垃圾回收公司努力寻找替代者。可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市场那样吸纳如此大量的可回收垃圾。美国回收系统的工作人员承认,经常会在可回收废纸的垃圾桶内发现玻璃瓶、油毡、手提包、甚至毛衣这样的不可回收物。

  以往,二次分拣工作都由中方完成,费时费力不说,还存在环保风险。有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此次大幅提升固体废物进口标准,将不可回收物在可回收物中的占比降低至0.5%,这对美国回收业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