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普京新任期,中俄关系将更进一步
丁晓星
//www.workercn.cn2018-03-2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普京连任俄罗斯总统,毫无疑问将有利于中俄继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首先,普京对华友好。十多年来,普京作为俄最高领导人多次来华访问,他在多个场合谈到中俄关系的重要性,认为中俄关系是大国关系的典范。普京的“中国观”较集中地体现在2012年初发表的“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一文,文中明确指出“中国的发展对俄罗斯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同样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而成功的俄罗斯”。在3月初的国情咨文中,普京基本未涉及外交政策,但还是专门强调俄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良好的个人关系,也有利于保持中俄关系的连续性。过去5年,两国领导人基本保持着每年会见四至五次的高频率,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五年来,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与领导人之间的良好关系密不可分。

  其次,普京新任期内,中国在俄外交政策中的地位将更突出。笔者认为,乌克兰危机从根本上改变了俄外交政策,苏联解体后,俄一直试图融入西方,融入欧洲,普京也多次提出构建“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里斯本的大欧洲”设想,但西方一直不愿接纳俄罗斯。乌克兰危机使俄彻底放弃了融入西方的努力,外交政策开始“向东转”,此后中俄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如天然气东线管道,两国合作不断深化。在西方制裁之下,俄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与技术,需要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远东与西伯利亚地区经济发展。

  普京新任期内,俄西关系短期内难以实质性改善,甚至可能受一些突发性事件影响而爆发冲突,如近期的俄英关系。新任期内,普京会延续当前的外交政策,总体对西方保持强硬,坚决捍卫俄国家利益,同时积极发展与非西方国家的关系,外交总体“向东转”的态势不会改变,反而会有所强化。

  再者,普京新任期的施政重点将是社会经济问题,这为中俄扩大务实合作提供了机遇。普京在不久前的国情咨文中明确指出,经济落后是俄面临的“主要威胁和敌人”,俄罗斯需要有“突破性的发展”,并提出俄经济进入世界前五强、经济增速要高于全球经济平均增速的目标,还提出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任务。

  普京重点关注国内经济社会问题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如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普京专门提到要加快建设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俄境内段的建设。未来,俄将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能源产业、制造业、农业、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远东、西伯利亚开发力度,中俄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迎巨大机遇。事实上,近年来,中俄务实合作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如中国已连续多年是俄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国赴俄游客数量达150万人,成为俄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相信下个6年,中俄在各领域合作会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具备良好发展基础。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新时期的中俄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执行所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