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耍横”做不成好生意
新华社记者 金旼旼 高攀 江宇娟
//www.workercn.cn2018-03-2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备忘录,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拟大规模限制中国对美贸易和投资。但美方应该知道,“耍横”做不成好生意,美方如此“任性”的做法明显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美双方利益,更不利于全球利益。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本质上是经贸“霸凌”,其做法是凭借优势经济地位和话语权,以单边举措示强耍横,意在迫使对方作出重大让步。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如此行事,无疑是对国际社会数十年来苦心营造的基本经贸规范和游戏规则的践踏,与美国自身国际地位极不相符。

  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经过数十年发展,双方经贸利益相互交织,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国对美存在较大贸易顺差,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上讲,是由于两国经济结构、产业比较优势和国际市场分工,同时也受到现行贸易统计规则、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长期管制等多重因素影响。

  如果无视这些复杂而深刻的现实,仅盯着几个统计数字,甚至认为通过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就可以把贸易伙伴的顺差“砸”下去,那无异于缘木求鱼,不仅不会达到目的,还将严重破坏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干扰正常国际贸易秩序。

  做生意相互间有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只有遵循贸易规则,展开积极对话和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

  在经贸问题上,中国一贯倡导合作共赢,协商解决争端,但也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损。中方有准备,也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但更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

  近年来,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提升内需占经济比重,推动高技术制造业快速成长,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力推出口市场多元化,培育更多国际化企业,经济和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中国经济家底更厚,结构更优,韧性更强,拥有更广阔的宏观政策空间。

  较之以往,中国经济体量已拥有更强的博弈和反制能力。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同时也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面对市场风云变幻,中国经济拥有广阔的战略纵深和腾挪空间,具备强大的自适应和抗打击能力。

  即便如此,面对贸易争端,中国仍强调对话协商的大门始终打开。中美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一大经济体,打贸易战既不符合双方利益,也不符合时代潮流,更不利于世界经济长久稳定。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问题,关键在于多做加法,通过扩大彼此市场准入等开放举措,在平等基础上探讨新路径,在合作中改善不平衡,在共赢中实现和谐共处。

  贸易战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选项,只会成为制造更多麻烦的引信。俗话说,和气生财。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发展大局和前进中的问题,与中方通过谈判协商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共同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才是美方应有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