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越南的“学术外交”可资借鉴
司镇涛
//www.workercn.cn2018-03-13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学术外交,在越南又称作“学者外交”,与政治、军事、外交等手段一道,近年来为越南在国际上树立形象、争取支持、维护利益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笔者初步观察,近年来越南学术外交开展得风生水起,受到国际广泛关注,值得我们重视。其在具体操作中表现出来的组织意识、主导意识、宣传意识、斗争意识和配合意识亦值得借鉴。

  一是强烈的组织意识。由于国力有限,越南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尚面临诸多困难,学术外交开展起来就更是不易。但越南有一个优势,就是政府的“政治投入”。在越南,政府所属的学术机构均负有开展对外交往、争取国家利益的政治任务,这在各单位组织编制中有明文规定。为了落实这一制度,中央政府及有关部门每年还专门对在对外学术活动中有效维护国家利益的学者授予奖章、奖状或给予表扬等。这些措施,使越南学术外交获得了在其他国家难以获得的政治资源,有力地推动了学术外交的开展。

  二是强烈的主导意识。过去,越南的学术外交主要呈现出被动参与的状态,即参与各种国际学术交流,搜集相关情况,发出越南的声音。对此,越南认为,要想利用学术外交维护越南的国际形象和国家利益,就需要采取更为主动、更具有主导性的行动,以尽可能地影响国际政、学界,引导国际舆论。近年来除积极参与各种双边和多边对话、学术交流外,越还积极主办一些高质量、权威性的国际学术活动,如由越南政府主办的国际越南学研讨会,至今已举办了5届,每次均邀请数十个国家近千名越南问题学者与会,成为国际上最权威的越南问题学术会议。又如至今已举办了9届的南海问题国际研讨会,如今也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三是强烈的宣传意识。越南认为,在对外学术交流中积极宣传越南的对外主张和国家形象是学者的责任。因此,越南学者在开展学术外交时非常注意树立“地区和平的维护者”“值得依赖的伙伴”等形象。越南学术界不仅仅是广泛宣传越南的对外立场、观点,还注意宣传的针对性,对美、中、欧等重点国家,根据其与越关系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如针对南海问题,越南不少学术网站就专门设有中文版面,将越学者的一些南海研究文章翻译成中文,向中国读者灌输越方的观点。

  四是强烈的斗争意识。越南深谙平衡之术,尽可能与各大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但它同样认为,与大国周旋,必须要有斗争意识,否则无法维护国家利益。越南的学术外交也遵循这一思路,从而具有鲜明的斗争性。如果说越南政府在对大国关系尚注重斗而不破,注重保持良性互动的话,越学者在学术外交中所表现出的斗争性则强烈得多。近年来,越学者在政府的“宽容”下,通过学术交流、研讨会、外媒访谈等各种方式,在一系列敏感问题上主动出击,主动发声,甚至充当了外交斗争中的主角。对此,有越南学者公开表示,越南的实力无法与大国相比,因此要善用自己的长处对付大国的短处,把相关斗争“学术化”将使越南赢得道义制高点和国际舆论支持,“有力地打到对方的痛处”。

  五是强烈的配合意识。积极配合政府、配合形势需要是越南学术外交的另一个重要特点。从近年来的实践看,当越南遇到外交或安全危机时,越南学者都会广泛地动员起来,在政府的安排下,发表文章攻击对方,争取国际上支持越南的学者和学术机构发声,密切跟踪对方舆论和相关文章并组织撰文反击等等,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而当政府将事件缓和下来后,越学界的声调也会随着外交需要逐渐缓和下来。这反映出越政府在这方面的组织能力,同时也反映出越南学者的高度自觉性。(作者是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常务理事、越南问题学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