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冬奥热后半岛局势的暖与冷
贾秀东
//www.workercn.cn2018-02-28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体育的归体育,政治的归政治。” 这是体育界乃至国际社会的共识。不过,这不妨碍体育赛场可以成为国际政治的舞台甚至“竞技场”。利用平昌冬奥会之机,朝鲜和韩国互传善意,开启高级别对话,在赛场内外持续互动,给僵冷的半岛局势带来一丝暖意。

  冬奥会落幕,朝韩意犹未尽,均表达了继续接触和对话的愿望,又都认为“朝美关系应与朝韩关系共同发展”,朝鲜多次表达意愿同美国开展对话。对此,美国白宫发言人回应称,“任何与朝方的对话,结果必须是半岛无核化”。目前看,朝韩对话并不必然导致朝美对话,朝韩对话与朝核对话距离尚远。平昌冬奥会给朝韩恢复对话提供了机会之窗,给半岛局势缓和提供了契机,但还没有充足理由说冬奥会将成为半岛局势的转折点。

  朝鲜的确希望借助平昌冬奥会,缓和朝韩关系,缓解外部压力。韩国文在寅政府上台以来,希冀“主导旨在实现南北和解合作与半岛和平繁荣的努力”,提出承认南北差异,考虑“朝鲜政权安危”,优先追求和平,实现与朝“和平共存”“共同繁荣”,并致力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朝韩在利用冬奥会改善双方关系方面可谓一拍即合。但美国旋即给朝韩改善关系的“热情”泼了凉水。

  美国一刻没有放松对朝的制裁和孤立。美方甚至放风称,出席冬奥会的美国代表团将“抓住每一个机会”提醒人们“朝鲜的真相”,不会允许朝鲜把冬奥会当成“大肆宣传的机会”,试图抵消朝鲜在平昌冬奥会的“魅力攻势”。在冬奥会行将结束之时,美国政府在单边制裁朝鲜上再次加码,宣布出台“史上最重”的一系列对朝制裁措施。特朗普还警告,如果制裁不奏效,美方将进入“第二阶段”。

  半岛局势的走向受制于南北双方以及相关大国的博弈与互动。其中,朝鲜与韩国是半岛事务主要而直接的当事方,美朝是半岛核问题的关键当事方,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朝的意愿和诚意。半岛局势的起伏和朝核问题的曲折表明,美朝追求各自的“绝对安全”并不现实。朝鲜以为,只有“拥核”才能“拥和”,核导计划能够带来“绝对安全”,使朝鲜免于美国威胁;美国则认定朝鲜只有“弃核”,才能“拥和”。拥核与弃核,分别成了朝、美的政策底线。对国际社会来说,坚持半岛无核化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是两大并行不悖的目标,也是包括美国和朝鲜在内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曾经达成的基本共识。

  冬奥会之后,半岛南北是否继续接触,朝美关系能否出现松动,特别是随着美韩春季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的临近,半岛局势能否避免再现紧张轮番升级的恶性循环,半岛事务当事方都肩负重任。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朝鲜半岛北南对话能够进一步拓展到美朝之间的直接对话,希望这样的对话能够早日举行。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