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印需要就马尔代夫危机加强沟通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8-02-1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马尔代夫危机正被一些印度及西方媒体描述成新德里与北京的“掰手腕”,不让局势被这一狂想推着走,对于帮助马代妥善解决这一危机,维护中印关系基本面,及保持印度洋地区和平与稳定都关系重大。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离南亚次大陆很近的一个岛国,人口只有40多万。新德里对马代有挥之不去的天然影响,也希望这种影响能够长期延续,不被其他外来力量所取代。

  但是马代虽小,却是独立主权国家,它不希望被印度主导的愿望早就不断涌动。它又是个以旅游立国的国家,近些年中国快速变成它的最大旅游客源国,中国的投资随之进入,这让它的发展动力多元化了。马代从中受益,但印度对此感到很烦躁。

  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它的地缘政治禁脔,当年美苏冷战没有把印度洋和次大陆当做重点,这让新德里对南亚小国的一些有悖国际潮流的做法没有受到应有批评,让印度觉得控制南亚国家理所当然、理直气壮。

  印度洋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商路之一后,中国与印度洋小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的商贸关系得到自然且迅速的发展。对于南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呼应,印度的敏感反应非常强烈,而且印度舆论对中国正在布局“包围印度”的解读越来越沉迷。

  在西方及本国一些媒体忽悠下,很多印度人从一开始就相信中国在印度洋上有搞“珍珠链”的阴谋,中国无论跟谁在印度洋开展港口合作,他们都会认为中国的最终目的是要建设军事基地。

  新德里对中国的战略猜忌看来远高于我们原来的认识。中国人因为的确没有“争夺印度洋”的想法,我们也深信中印友好对两国远远利大于弊,新德里也应该有充分的理解力,所以一直没有把消除印度对中国的疑虑给予最高重视。

  借这次马尔代夫危机,中印通过外交渠道开展战略性沟通是十分有益的。北京与新德里需要相互了解对方的深层想法和顾虑,防止马代危机引发中印之间一场新的危机,这对双方都是上上策,对促进马代局势平稳着陆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马代前总统纳希德以及印度一些激进人士鼓动新德里出兵,那将是赤裸裸的军事干预。凭借地利之便,印度或许可以一时扭转马代局势,但它肯定会严重伤害新德里的国际形象,让南亚小国看清印度,所谓引领南亚地区发展的勃勃雄心其实就是21世纪恃强凌弱的霸权野心,最终将陷自己于困境。

  中国要努力做到在一定程度上打消印度围绕中马关系的疑虑。中印要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印度在全球化时代已经不可能完全控制马代,同时中国也不可能取代印度成为主导马代的另一个大国。如果中印争夺在马代的影响,双方都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里压倒对方取胜。

  马代应该成为化解中印相互猜忌、尤其是新德里对北京猜忌的试验场。最好的办法是让马代的事他们自己办,超出马代的事自有联合国兜底。在这个过程中,马代须做到同时保障中印两国投资的安全,将外国可在马代享受的合法权利对所有国家都开放。

  印度需要放弃在南亚的特权思想,中国在与南亚国家发展关系时也应有需要考虑印度感受的意识,在这个过程中,中印双方都要遵守公认的国际规则,借助那些规则形成最大化的相互理解。两国都要清楚,双方各自的最大任务是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如果两国钻进地缘政治竞争的牛角尖,中印未来的历史学家都将为之唏嘘喟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