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美经贸关系压舱石效应仍在
宋国友
//www.workercn.cn2018-02-11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对中国采取日渐严厉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试图改变原有的中美经贸格局,使中美经贸关系氛围遭受了较为严重的冲击。有观点据此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压舱石作用已经大为削弱。甚至有观点主张,中美经贸关系已成为两国关系动荡甚至冲撞的导火索。这些观点夸大了问题,虽然情况有所变化,但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良性互动压舱石的地位没有改变。

  中美关系是当今最为复杂的一组关系。在诸多双边领域,能够长期、稳定和持续地推动中美合作的只有经贸领域。中美经贸关系之所以被广泛认为发挥压舱石作用,其关键原因有二。

  一是经济关系本质上是合作的,本身具有压舱石的性质。与军事、安全和战略等“硬政治”不同,经贸关系天然带有合作特征。两国必须要有经贸往来,才有可能创造利益。只有共同做大经贸规模,才可能实现更多共同利益。特朗普现在指责的,不是中美经贸本身,而是其认为“不公平”的中美经贸利益分配。中美两国对于经贸关系的利益分配有分歧,甚至有冲突,但总体取向是在维护中美经贸的基础上为本国争取利益。必须意识到,现在两国的“斗”,不是要不要中美经贸关系的“斗”,而是围绕利益分配在策略上的“斗”。因此,只要这一基础不发生改变,中美经贸关系发挥的总体积极作用就不会改变。

  二是中美经贸关系相互依存度高,分量足够重,堪当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双边经贸规模巨大。过去几年,中美两国已经互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根据美方最新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36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美双边贸易在两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也进一步上升。这么庞大的规模,为中美各自带来至关重要的利益。经济学当中“太大而不能倒”的论断套用到中美关系上就演变为“太大而不能乱”。中美经贸关系如果大乱,就会对本国经济带来严重伤害,这种恐怖后果也迫使中美一方最终做出更大妥协,或者是共同妥协。

  规模巨大的压舱石作用还表现为哪怕中美之间出现数百亿甚至千亿美元数额的摩擦,其占中美经贸关系的比重也不到20%.中美经贸关系本身不会受到根本冲击,其压舱石的作用依然存在。

  2017年是特朗普执政首年,也是对华实践其贸易保护主义的第一年。在种种不利的情况下,中美之间贸易额仍然大为增长,两国互为最大贸易国的趋势更为加强,中美经贸对于两国经济的重要性还在提升。这表明,两国经贸关系是市场塑造和推动的结果,政治和政策会有影响,但不会为一时一人一策所根本干扰。进入特朗普执政的第二年,即使对华其主动采取更多的贸易摩擦行为,中美经贸大局也不会带来根本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压舱石作用,是必然的选择,也是历史的机遇。(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