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西方拿中非做文章缘于过度敏感
贺文萍
//www.workercn.cn2018-01-31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当第30届非洲联盟领导人峰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之时,与会非洲各国领导人热议非盟改革、反腐及加快非洲一体化等三大峰会主题,而个别西方媒体却写起了间谍小说,绘声绘色炒作所谓“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大楼,深夜自动向中国传送电脑服务器资料”。虽然这个“故事”因为西方媒体卖力渲染,有了一定的传播度,但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邝伟霖驳斥了这个“耸人听闻和荒诞不经”的消息。

  其实,这种试图夺人眼球、挑拨中非关系的报道早在2009年底就曾在个别西方网站上出现过。当时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大楼落成并移交非盟,但因纯属没有根据的自我幻想,这种“离奇故事”渐渐消弭。没想到,在非盟使用该大楼近乎10年之后,这种基于“谍报战幻想”基础上的报道再次沉渣泛起。

  必须承认,西方媒体有强大的传播优势,而且也有着非常卓越的“讲故事”能力。但是,凡读到这则报道的理性读者必然要问:如果真有西方所说“服务器资料深夜传向中国”,难道非盟在长达近10年的时间里都浑然不知,其情报能力居然不如远在欧洲的一家报纸?真不知这家报纸是有意抬高自身的智商,还是刻意贬低非盟的能力?

  对此,刚刚在此次峰会上就任非盟轮值主席的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回答得非常睿智。他说,“我觉得谍报并不是中国人的专长。我们这个世界到处都是间谍,但是我在这个大楼里并不担心被人监视。”

  诚如卡加梅总统所言,搞谍报不是中国人专长,西方才是谍报工作的祖师爷。不管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还是英国军情六处,早就通过好莱坞大片及“007”邦德系列影片的塑造成为了全球妇孺皆知的一级“谍报品牌”。现实版中,甚至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都受到过美国情报机构的监听。

  其实,西方媒体开动马达使劲展开想象力“讲故事”的背后,反映的是一种过度敏感的心态以及越来越缺乏自信。它们希望在当地国先渲染一种紧张气氛,让普通民众很容易信以为真。然后拔高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似乎别国在对非关系中的做大做强都是通过谍报等旁门左道实现的。这种心态既不能准确和正确认识别国,也同样容易迷失自己。

  近十多年来,中非关系迅速发展,经贸合作力度不断加大,中国在非洲承建的各类大型项目“遍地开花”,2018年还将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北京中非峰会。这些发展及中非间的不断走近可能都不断触动着个别西方媒体的敏感神经。在倍感失落的同时来编造些关于中国谍报的“神话”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全球合作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时代,资本、技术以及人才都在加速全球流动和优化配置。在“过度敏感心态”下以莫须有的国家安全为借口来阻挡外来投资,其实到头来损害的同样是自身的利益。最近欧洲一些国家对中国在欧洲投资做出的种种审查和限制其实也反映出一种相同的心态。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在继续努力赢得下一场竞争的同时,看来我们唯有借用这句话来对待个别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不实报道,并在自信中成长。(作者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