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美媒恶炒中国网络威胁的背后
鲁传颖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美媒一篇报道把美国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废除“网络中立”原则一事与中国关联起来,认为美国废除“网络中立”后将使美国在与中国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筹码,迫使中国向美国公司开放市场。

  “网络中立”原则的基本思想是互联网信息服务商应平等对待所有用户访问,不能通过流量或网速控制干涉网络使用,以保证网络数据传输的“中立”。废除“网络中立”原则是美国互联网政策的重大调整,本质上是为了解决美国国内基础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之间如何分配互联网经济红利的问题。过去美国政府为了鼓励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把天平倾向了互联网企业一边。共和党上台之后,一方面要回报运营商在幕后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布局未来5G的建设,把天平偏向有利于运营商这一侧。

  虽说美国的重大政策调整会对中国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短期来看将仅局限在具体业务层面。另一方面,“网络中立”原则取消后,美国互联网政策和产业生态都会发生变化,是否会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互联网产业政策调整还很难说。从业务层面来讲,可能会对未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需要大量流量支撑的社交媒体平台、在线视频娱乐企业在美国市场的运营构成影响。但由于目前业务量并不大,影响范围还很有限。

  因此,美国废除“网络中立”原则跟中美关系没有直接关联。那么,美媒为何要拿此事热炒?背后隐藏的逻辑是通过炒作抹黑中国来达到特殊目的,这在中美网络关系中屡试不爽。自“棱镜门”以来,美国政府开展大规模监控的事实使得民众对政府以及主流媒体在这件事情上的所作所为极为不满。同时在国际上,德法等坚定盟国的领导人由于被美国监听,也大为恼火。为了转移矛盾和缓解国际压力,美国主流媒体不遗余力地炒作来自中国的网络黑客议题,为自己的政策错误寻找借口,企图塑造一种加强大规模网络监听是为了应对来自中国等外部压力的假象。此外,美国国内对于政府在网络安全领域扩权一直持怀疑和抵制态度。每次遇到国内反对声音高涨时,美国总是喜欢通过夸大外部威胁,特别是来自中国的网络商业窃密来迫使私营部门向政府作出妥协。

  类似事情偶尔出现一两次还处于可控状态。但如果美国的主流媒体动辄拿中国来说事,任何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都当“中国威胁论”来炒作,结果必然是对中美关系大局的破坏。中美都是互联网经济大国,两国在网络领域的合作对双边总体关系的影响至关重要。这需要两国的有识之士能够排除干扰,坚定推动在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共赢。(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