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新时代跨越大洋的牵手
李金章
//www.workercn.cn2018-01-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共建“一带一路”,中拉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

  400多年前,满载丝绸、珠宝、瓷器、香料的中国商船从广东、福建等地港口出发,穿越浩瀚的太平洋,远行至墨西哥等拉美国家,开启了“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时代,掀开了千帆争流、舟楫相望的中拉经贸合作新纪元。

  今天,中拉合作驶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去年前10个月,中拉贸易额达到2100多亿美元;截至2016年,中国在拉美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071亿美元,拉美地区已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中拉关系站上百尺竿头,未来如何更进一步?如果说2015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中拉整体合作正式扬帆起航,即将在智利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则将描绘出中拉合作新航向,开辟“一带一路”建设与拉美发展战略对接的光明未来。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得到了拉美各国的积极响应。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也是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拉美国家近20位领导人和高官出席了去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少国家已经与中方签署产业对接协议。

  共建“一带一路”,中拉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拉美国家追求主权独立、平等相待的理念高度契合。中拉之间没有地缘政治冲突,只有真诚的合作意愿;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筑牢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根基。中拉在技术、资本、市场等方面拥有天然的互补优势,完全可以转化为全面合作优势;中拉友好深入人心,教育、文化、媒体、旅游合作方兴未艾,厚植了民意支撑。双方期待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增进中拉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拉美发展和中拉合作换挡升级注入新动力。

  作为拉美地区大国,巴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延伸的重要支点。日益深化的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此奠定了坚实的政治、经济基础。习近平主席多年来为中巴关系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去年还同访华的特梅尔总统就“一带一路”建设同巴西发展战略对接进行了深入探讨。近年来,中巴务实合作硕果盈枝。去年1月至9月,中巴贸易额超过66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中国在巴投资存量接近500亿美元。去年,200亿美元的中国—巴西扩大产能合作基金顺利启动,将进一步加强中巴基建、农业、电力、通信等领域合作,助力建设拉美物流、电力、能源、信息通道,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耕厚植,必将行稳致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相信中拉双方将以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为契机,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东风,推动中拉合作在新起点上扬帆起航。

  (作者为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