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印接下来到底该如何相处
胡仕胜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过去几天,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先后两次对华“示威”,称印度军事上应将重点转向北部边境,印度不允许南亚邻国向中国“漂移”。根据自身需求与威胁感知,一国政府调整军事防范重心和外交政策布局,这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分内之事,本无可厚非。但由高官公开建议政府采取一个针对某一具体国家的防范性政策,这显然无益于国家间关系的良性发展,只会加深国家间疑惧。

  常态化难题与结构性矛盾交织

  本来中印关系就是当今国际社会最复杂的国家间关系之一,需要双方精心经营。中印之间存在着“发展竞争面”“战略猜疑面”“主权争端面”“历史负债面”“民意对立面”“地缘竞夺面”。这六大矛盾本身又蕴含着长期困扰中印关系稳定发展的几大常态化难题,如西藏问题、领土争端、第三方因素、贸易失衡等。

  近三年来,令中印关系更加错综复杂的是,两国在核心利益交汇区尤其共同毗邻地区的“秩序之争”渐趋尖锐。这种“秩序之争”带有明显的结构性特质,因为国强必先始自周边,强国必以周边为战略依托与发展延伸。中印两国同时崛起又相互毗邻的地缘现实,使两国在国家核心利益交汇区——主要是南亚次大陆和北印度洋地区——的利益碰撞与秩序之争似乎难以避免。如果缺乏必要的战略理解与沟通,中印越崛起,两国在共同毗邻地区的地缘冲突就越激烈,两国关系也就越难以稳定。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莫迪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公开反对。印度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倡议,更是中国将经济优势转化为政治、安全优势的地缘政治扩张战略。在印度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已在很大程度上将过去干扰中印关系稳定发展的常态化难题,尤其是“第三方因素”升级转化成了更为复杂的结构性、系统性矛盾,即“地缘秩序之争”。新德里这一立场如若不变,中印关系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恐都难以建立政治互信。

  不仅如此,原有的常态化难题反而易成为双方应对这种结构性、系统性矛盾的便利性工具。这种发展趋向如同饮鸩止渴,不但无益于化解两国的“地缘秩序之争”,反让两国间的常态化难题也同步趋于复杂化。例如,近年纠缠中印关系的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问题、涉巴恐嫌列名联合国制裁名单问题、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问题、洞朗对峙乃至最近越炒越热的“印太”战略概念等等,无不是“第三方因素”“边界争端”等常态化难题的一种复杂化升级,它体现的是两国“地缘秩序竞夺”愈发激烈的尴尬现实。

  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印关系犹如逆水行舟,要想稳住不退都需积极下大力气。而如拉瓦特这样的印度高官却贸然释放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公开言论,这只会让中印关系之舟面临更大的前行阻力。

  如何才能让中印关系摆脱困境

  那么,如何才能让中印关系摆脱原地打转甚至后退的困境呢?首先,中印要树立两国在周边地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和秩序观,尤其印度需破除“传统势力范围”这一零和的冷战思维。唯有如此,中印才能摆脱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修昔底德陷阱”。任何大国都不能把邻国看成“私产”,类似拉瓦特那种“不允许南亚邻国向中国漂移”的言论,显然有悖这个时代的发展大潮。这种地缘零和观若不破除,中印极有可能在共同毗邻地区陷入地缘竞夺战,其结果必然是中、印、邻三败俱伤。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大国,中印两国有责任在共同毗邻地区营建良好环境,不仅满足两国人民而且满足整个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国彼此在毗邻地区的次区域合作计划完全可以实现对接。

  其次,中印两国要学会相互欣赏。中印都是有情怀的大国,都在努力探索第三条道路。印度基于传统文化,试图通过多党竞选的民主政治将国家带进发达国家之林;中国基于传统文化,努力通过一党执政、多党协商的民主政治实现民族复兴。两国宪法序言里都有“社会主义”一词,足见两国第一代领导人都有“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强烈追求,这是两国在探索发展道路上的最大初心,也是两国政府理应加大战略沟通的坚实基础。两国政府都面临带领各自十数亿的庞大人口奔小康的艰巨任务,双方原本有交流不完的治国理政话题。两国政府只要聚焦发展合作,不断加深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与沟通,中印关系之舟的压舱石就会越来越沉、越来越稳。

  其实,中印两国在发展道路上的相互提携、结伴而行,不仅是两国广大人民的期盼,也是地区和世界人民的期盼。两国取得巨大成功,将是对人类发展模式的极大丰富,使人类在发展道路上不仅有“华盛顿共识”,还有“北京共识”和“德里共识”。

  第三,中印扩大合作是稀释分歧干扰的最佳路径。中印之间虽有前述的常态化难题与结构性矛盾,但也存在“地缘互依面”“发展互补面”“战略互需面”“文化互通面”,这是两国能够开展广泛合作的强大基础。坦率而言,中印间的那些常态化难题在可预见的将来都难找到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因此,要想有效稳住中印关系大局,两国除加强分歧管控、危机处理的能力建设外,更重要的是要搁置分歧、扩大合作。除了双边层面,两国还要加大在全球治理层面的合作。尤其当前,美国接连退出全球治理与多边协定,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面临保护主义干扰,中印两个新兴大国更有责任成为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全球治理的排头兵,这也符合两国发展需求。随着合作领域增多、合作空间扩大,原本看似难以调和的矛盾与分歧会迎来柳暗花明的解决之机。

  最近几年,中印关系经常出现上半年摩擦不断、下半年努力平复的“怪现象”。但愿中印关系今年不再重蹈老路,原本就错综复杂的中印关系经不起这样反复折腾,拉瓦特将军们还是少点负面言论为好。(作者是中国现代国家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