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美对华经济问题安全化倾向凸显
宋国友
//www.workercn.cn2018-01-12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伊始,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不顺。阿里和华为等中国顶级公司近期在美正常的商业活动受到严重影响。阿里收购美国速汇金公司宣告失败,华为新手机在最后时刻未能获得AT&T的渠道支持。结合美国政府去年年底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有关中国对美“经济侵略”的描述,可以基本认定,特朗普政府正在调整其对华经贸关系的总体立场:由聚焦于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的经济视角,转向中美战略竞争角度的安全视角。换言之,美国现在并不仅仅从经济本身看中美经贸关系,还从美国的国家安全角度看中美经贸关系,对华经济安全化的倾向凸显。

  作为一种新的普遍共识,美国战略界大都认为中国对美国家安全的挑战之一在于经济领域。能否确保美国保持对中国的经济竞争优势,是美国新时期国家安全的关键因素。如果美国放任中国经济继续崛起,在最具战略意义的产业赶超美国,美国的霸权地位将可能不保。在全球化以及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加深的情况下,美国难以全面发动对华贸易战,因此,保持美国在关键产业的竞争力以及尽量防止高科技中企进入美国市场,成为最现实的政策选择。在经济民族主义的环境中,安全化不仅不容易招致美国国内舆论的反对,甚至会获得主流媒体的叫好。

  这种安全化的倾向表明美国现在已经没有了单极时代的战略自信,也严重缺乏和中国竞合的安全感,因此只能采取过于保护本国市场的方式来维护美国所谓的国家安全。在具体的政策操作中,美国的国家安全已经不是单纯的军事安全,而是广义的、甚至是有意泛化的国家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等非军事安全均被纳入美国国家安全的考量当中。

  在经济安全化的战略转向中,几乎可以肯定美国会变本加厉地继续采取政治的方式来干扰正常的中美经贸关系。除了较为纯粹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美国政府以安全名义对中企在美正常活动的干涉正在显著增加。毫无疑问,这增加了中美经贸关系正常发展的困难性和复杂性。加之美国继续在贸易领域对华施压,不断迫近中国的底线,中美经贸关系的总体氛围不容乐观。

  问题在于,虽然美国变得越来越防范中国,但美国仍然是中国最为重要的市场。因此,中国对美要斗争不斗气,通过各种渠道明确说明美方经济安全化的危害性。如果美方把中美经贸关系弄得偏离经济本身,中国也只能被迫采取安全化的措施。

  长期而言,中国也可考虑用市场化路径来化解美国的安全化压力。一是中国国内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用市场化的改革取向不断塑造美国的中国观,打破美国国内越发流行的中国去市场化的刻板认知,获取美国国内各市场行为体的更多支持,同时也以此防止美国构筑对华经济施压的国际“统一战线”。二是中国企业也要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在美国开展各种商业活动。例如,中国企业和美国企业合作时,要在商言商,多寻找商业合作伙伴,用市场利益帮助美国企业抗拒其国内政治的压力。同时,对于美方违反合同的行为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商业利益。(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