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给文在寅版“阳光政策”多点时间
笪志刚
//www.workercn.cn2018-01-12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2017年的朝核问题走势波谲云诡,导致东北亚地缘风险陡然上升,战争选项甚至被摆上桌面。但2018年新年伊始南北双方就互释善意,并迅速在板门店举行了高级别会谈,又引发半岛局势峰回路转的诸多遐想。这次暖意融融的关键词是平昌冬奥会,这次体育盛会为南北缓和关系提供了历史性契机,不管是朝鲜欲抓住这次机会打破孤立,争取在未来半岛双边或多边博弈中争取主动,还是韩国为给愈发紧张的半岛局势降温,构筑解决朝核问题的和平协商机制,南北双方的努力都符合东北亚区域和平与发展的地缘诉求。尤为重要的是,这次半岛曙光乍现,给文在寅政府试验去年7月在汉堡G20会议期间提出的半岛和平机制“柏林构想”提供了现实可能。

  文在寅总统一直秉承对朝“阳光”情怀,他在去年顺利当选韩国总统,就与主张对北和解继承“阳光政策”有很大关联。韩国的阳光政策开始于1998年执政的金大中政府,随着2000年6月金大中访问朝鲜,南北实现半岛分裂50年来的首次首脑会面。阳光政策随即名声大噪,成为韩国对朝和解和援助为主的象征性政策,金大中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卢武铉政府虽延续了阳光政策精髓,双方在卢武铉2007年10月访朝时签署了《南北关系发展和和平繁荣宣言》,但朝鲜第一次核试验及半岛局势和东北亚地缘变化,还是使阳光政策遭致国际质疑和国民担忧最后无疾而终。

  作为诞生在难民营的朝鲜难民之子、前总统卢武铉的政治密友,文在寅是有着坚定的政治美学和哲学的理想型左倾政治家,具备继承阳光政策遗产并发扬光大的抱负,其新北方政策的主旨就是要韩国勇敢地主导半岛事务,构筑永久和平机制,坚持对话和人文交流,重启对朝援助及经济合作,重开离散家属会面,打造半岛新经济版图。文在寅多次表示,为了半岛和平可以访问平壤,摸索解决朝核问题的沟通和融冰机制。

  但与理想的丰满相比,朝核局势的现实却是异常骨感,文在寅总统的“阳光”情怀及和解努力,在他上台以来遭遇诸多鸿沟和阻隔,韩国国民对朝核问题升级的担忧及发酵使重启对朝援助沦为空谈,多达九次的联合国对朝制裁使韩国开启经济合作的路径日益渺茫,朝鲜的不断示强和美国的超限施压又使韩国无法不参与相应的军事应对。可以说,内外部环境使文在寅推动阳光和解的政策条件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次南北双方借平昌冬奥会体育交流的历史性机遇,推动一系列和解的姿态及后续努力,为文在寅悬在空中的北方政策提供了有效落地平台,也为南北基于解铃还须系铃人的立场,摸索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最终解决之道提供了可能。对文在寅内阁来说,推动对北的和解、夯实和平协商机制刚刚上路,还存在朝鲜是否呼应韩国的善意将改善势头一以贯之以及来自内外各方面的压力。但无论如何,文在寅抢抓机遇开了一个给紧张的朝核局势降温、修补裹足不前的南北关系的好头,理应受到包括六方会谈成员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同此前韩国推行阳光政策的两任总统的政策努力不时遭到诟病一样,围绕此次韩朝善意接近,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呈现了分化走势。与中方第一时间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为改善相互关系、推动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切实努力相比,“朝鲜此举是离间美韩乃至韩日关系”“文在寅中了朝鲜‘拉韩打美’寻求战略突破的计谋”“朝鲜以扰乱美国阵营战略欲摆脱孤立”“仁川亚运会的前车之鉴”等质疑或指责不绝于耳,言外之意,文在寅总统的这种努力会让朝鲜再钻国际社会严厉制裁的空子。美国虽然同意了暂停美韩军演,表示这次会谈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迈出了积极一步,但却认为文在寅的努力并没有将无核化作为前提。国际舆论似乎陷入了怀疑多于理解、情绪多于理性的怪圈,这无疑增大了文在寅继续努力的风险。

  回顾朝核问题的前世今生,美国因素的确是解决半岛危机的重中之重,但不能因此认为半岛其他当事方、尤其是南北双方当事人的努力一无是处,如果说解决朝核问题的底线或目标是无核化,那么任何有助于朝向这个解决目标的哪怕微小努力都应受到肯定。既然朝核问题博弈的漫长历史已经证明很多所谓强硬的选项屡试屡败,开放包容和平协商的选择依然是正确路径,那么不妨多给点时间,争取让文在寅总统的这次努力能够开花,甚至结果。(作者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